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受聘浙大呼吸病研究所 健康秘诀是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6:44 新华网

  被誉为“勇敢斗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昨日来到杭州,参加今天在杭举行的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名誉所长授聘仪式。本报记者昨晚赶赴机场,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这位令人仰慕的抗SARS英雄。

  昨日傍晚5:30,钟南山教授从广州专程飞来杭州。这位抗SARS英雄看上去十分平易近人。他刚下飞机,记者就献上了一束百合鲜花,表达了钱江晚报对这位斗士的敬仰。钟南山教授笑道:我近三个月来推掉了所有的出访讲学,但这次杭州一定要来,这里有我的不少同行以及相识已久的老朋友。我被聘为浙江大学呼吸病研究所名誉所长,我很高兴。

  抗SARS浙江有经验

  在去下榻饭店的路上,钟南山教授兴致很高。他谈到去年的抗SARS战役时说:“我对浙江的情况比较关注,我们附属医院的副院长就来过浙江会诊SARS病人。浙江在遏制SARS蔓延中取得了成功经验。”

  谈及今年SARS是否会重来?钟南山教授说只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人们树立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即使SARS再来也不可怕,不会像以前那样在全国扩散。

  我喜欢给人看病

  当记者提及,这几天浙江一些患者在医院听到钟南山院士将来杭讲学就打电话希望请他的会诊时,他笑了:“其实我也没那么神。不过我如果有时间还是愿意多看病人的。”记者了解到,尽管钟南山院士忙于学术,但总是要抽出时间看专家门诊。除了像昨日出差,他每周四下午的专家门诊是雷打不动的。他说:“从下午2点一直要看到晚上9点,外地病人多啊,不能让他们等过夜;不管是院士还是所长,我首先是一名医生,要在医疗第一线,我才能体会医生的喜怒哀乐,才能找到临床上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也是科研的灵感之源。”

  钟南山院士早年提出的“隐匿型哮喘”的新观点就是从给一位重症患者的看病时受到的启发。他后来在分子水平防治哮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众多的国际会议中得到了肯定,并奠定自己在国际医学上的学术地位。钟南山教授说他此次受邀来杭将就“慢性咳嗽的诊断与治疗”和“SARS诊治新进展”进行学术演讲。

  许愿SARS不再来

  在晚宴上,钟南山对杭帮菜情有独钟:东坡肉、叫化鸡、西湖醋鱼每样都尝个遍。记者问钟教授:“您看上去健康又年轻,饮食上有没有讲究?”他幽默地回答说:“什么都吃,就是果子狸不吃。”他说,现在广东、云南还有人在吃果子狸,我们已证实市场上果子狸是SARS病毒传播的元凶,这种行为是害己又害人的,这些人缺乏社会公德。在叫化鸡这道菜上来时,钟南山按饭店的习惯用小锤敲开外包的泥土壳时许了一个愿:“愿SARS不再来!”

  给你健康“秘诀”

  钟南山教授说自己一直是一个玩命的人,因为自己一直爱好也坚持体育锻炼,身体一直很棒,工作起来会连着三十几个小时地干,他说:“但现在不能再吃身体的老本了,前一阵子工作很紧张,但还是去游泳,又和年轻人打了一场球,结果有点吃不消了。锻炼也要节制啊,我现在经常散步。”他告诫高知识层次的群体,应该是“社会的栋梁”,不应该只抓专业知识的研究,还应该大力提倡进行身体锻炼。他说:“田径、游泳、篮球都是我的至爱。没有强壮的身体,没有健康的生命,就谈不上做一个好医生,谈不上救人治病。”

  记者问:钟教授,现在很多人都把您看成健康的代言人,做人的楷模,像明星一样地追您,您对他们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建议呢?他依旧幽默地回答:“真有人追我?我要再年轻30岁就不得了!”话锋一转,他说: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理想和追求,这样就可以保持身体与心理年轻。(谷伊宁)(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