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下周起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红头文件不再随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7:11 新华网

  查一查物业服务收费应该实行怎样的明码标价,看一看个人存档应该怎样缴纳失业保险费……从明年2月开始,家住通州的居民就可以到该区档案局新建的“现行文件阅览中心”查阅各类公开的现行文件。

  昨日,记者从通州区政府法制办了解到,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工作意见》,该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与区档案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征集、收集已公开现行文件的通知》,现行文件的收集工作将于今年12月底前结束。区档案馆将建立“现行文件阅览中心”,并于2005年2月向社会全面开放。据了解,向社会公开现行文件在全市属首次。

  其实,这只是本市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一小部分,记者了解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意见稿)已经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被原则通过,下周即将开始实施。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几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促进本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就迫切需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即将实施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公布了今后几年本市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实现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公众有权查阅政府信息

  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事项外,行政机关应当公开政府信息。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有权查阅。

  投资领域全面开放

  本市所有行业和领域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以外,一律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资本、产权交易、土地、技术等各类要素市场监管,保证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和有效性。加快构建社会信用服务体系,建立失信惩戒机制。

  健全公共安全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

  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并完善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和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指挥处置体系、抢险救援与物资保障体系、预警预测体系,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网上办公成公众办事重要手段

  创新政府管理方式,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政许可制度。

  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办理等便民、高效的管理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大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扩大政府网上办公的范围,使网上办公成为公众办事的重要手段,促进政府管理的公开、便民、精确、高效。

  一些权力移交行业组织

  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将政府部门承担的资质认定审查、行业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职能移交行业组织。

  红头文件不能随便发

  精简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性文件不得违法限制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或增加其义务。

  建立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布制度,加强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解释工作。

  重要决策公众参与

  按照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要求,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记者孟环王海涓)(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