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联合考古队在湖南道县挖出5粒古稻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27日电(肖夜明、肖欣)正在湖南省道县进行水稻起源考古研究的中美联合考古队有关专家透露,他们于11月19日在道县玉蟾岩遗址发现了5粒古稻谷。随着研究的深入,人类稻作文明起源之谜有望因此而揭开。

  据专家介绍。整个研究工作分现场发掘、后期实验研究等数个环节。现场发掘工作是从11月1日开始的,将持续到12月初。玉蟾岩遗址系一天然岩洞,此次发掘的重点是一个长4米,宽0.5米的土探方。专家通过采样、浮选等手段,经过初步处理的标本里有动物的骨头、螺壳、木炭等物件,19日更是发现了5粒已经炭化了的古稻谷。

  上世纪90年代,玉蟾岩遗址出土了4粒最原始的水稻谷壳以及最原始的陶器,将人类栽培水稻的历史推进到了12000年前,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100项考古发现之一。

  专家们初步认为,玉蟾岩遗址是目前发现的全世界保存最好最早的古栽培稻遗存地。通过对该遗址的发掘,将研究出古人类是如何从狩猎时代过渡到水稻栽培时代的,同时也将把人类社会的第一次革命——农业革命的真相展现在世人面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