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如何应对美NMD?(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20:37 军事博览报
中国如何应对美NMD?(组图)
中国公路机动战略导弹

  日本《新防卫大纲》瞄准中国

  李海务

  日本媒体11月18日报道,关于未来10年日本防卫政策的《新防卫大纲》已拟订完毕,计划本月底交给日本政府内阁批准通过。报道称,《新防卫大纲》可以用三个“首次”来概括:首次提出建立“正规军队”,首次提及台湾局势,首次明确表示美日反导系统针对中国。此文件的出台,表明日本的防卫政策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企图建立正规军队

  日本《新防卫大纲》是日本军事大国野心的大暴露,该大纲首次提到自卫队应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加强国家武装力量职能,赋予其可能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利,推动自卫队转型,使其成为正规化的国家武装力量。

  但是,新大纲没有详细说明如何建立“正规军队”,不过日本政府已有了具体的设想。执政的日本自民党11月17日抛出了一份所谓的《宪法修正草案》,要求日本放弃“自卫队”名称,正式恢复通常的“军队”称谓(暂定“自卫军”)。草案认为自卫队可以参加包括行使武力的“国际贡献”活动,允许其参与日本境外的战事,而且不仅仅是防御性军事行动。

  为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二战后日本制订了和平宪法,其中第9款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战争权力”。但是,近些年来,日本大力发展军事力量,并以各种借口参与国际军事行动,事实上已经冲破了宪法限制。正因如此,日本自民党认为将自卫队改成军队是“名正言顺”的。日本此举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心,韩国《中央日报》18日抨击称,日本企图把自卫队变为军队,目的是想成为军事大国,而日本自卫队性质的变化将使亚太地区的形势恶化。

  首次提及台海局势

  对中国来说,日本《新防卫大纲》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首次提到了台海局势及中国可能给日本带来的威胁,并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表现出过度敏感。在谈到日本安保环境时,《新防卫大纲》称“南沙群岛等领土问题以及台海两岸关系”等问题将对日本构成威胁,并十分主观地做出“中国可能对日发动攻击”的想定与评估。

  与《新防卫大纲》关注台海局势相关联,日本《产经新闻》15日还独家报道了日本防卫厅的一份“绝密报告”,这份报告专门对台海局势进行了分析评估,并呈报给小泉阅示。报告称,台湾海峡双方的军事力量到2009年将出现逆转,中国大陆军事力量届时可能优于台湾,并可能对日本的安全产生影响,日本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戒。在制空权方面,台湾拥有“幻影”战机和F-16战机大约200架,中国大陆则会拥有苏-27与苏-30战机大约200架,中国将确保空中优势。在陆军战力方面,中国大陆陆军大约有170万人,台湾只有20万人,中国大陆借助导弹可以有效地实施登陆作战。在制海权方面,中国大陆已从俄罗斯引进2艘搭载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和4艘基洛级潜艇,加上原有的潜艇,就算台湾从美国购买宙斯盾舰,中国大陆的战力也将优于台湾。报告称,一旦台海爆发冲突,中国大陆将会在10个小时内以5波导弹对台湾实施毁灭性攻击,台湾将很难反制大陆的导弹袭击。

  反导系统针对中国

  在《新防卫大纲》中,日本还特别强调要维持驻日美军的威慑力,提出日本必须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为日美联合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扫除障碍。大纲认为,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如果没有导弹防御系统,将很难对中国形成钳制。这也是日本第一次将其建立反导系统与台海局势挂钩,以前日本一直强调美日反导系统是针对朝鲜的。

  分析人士指出,美日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将使两国的军事关系更加密切,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美国决定干预,日本也很容易卷入其中。对此,美国的一些军事专家指出,东京在获取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真实意图,恰恰是一旦台湾海峡爆发危机,能够进行干预;而日本之所以想要保护台湾,是因为想提升日本在东亚的军事和政治地位。因此,日本装备着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宙斯盾舰只,有朝一日可能会部署在台海地区,以保护台北免遭导弹袭击。同时,日本积极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还会进一步刺激日本的军事大国野心。

  中国加紧进行反制

  萌萌
中国如何应对美NMD?(组图)
美导弹防御示意图

  近日,美国开始正式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反应强烈,俄总统普京亲自宣布将发展一种新型核武器。但据外电报道,中国相对而言“保持缄默”,原因何在?答案是:中国认为该系统的技术尚不成熟,目前不足以让中国作出强硬反应;中国正在采取步骤,来降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可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

  增强导弹生存能力

  进攻性武器总是先于防御性武器。就在美国大力构筑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有关国家正在加快新型导弹的研发,增强突破美国“天网”的能力。中国也努力使自己的导弹力量现代化,据美国《华盛顿季刊》报道,中国战略力量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实施现代化,重点提高洲际弹道导弹的生存能力:

  一是机动性。由固定发射改为机动发射,是许多国家提高导弹生存能力的共同做法。为使洲际弹道导弹力量不被敌方瞄准,中国正努力把部署在洞中和发射井中的洲际弹道导弹转为铁路机动导弹。这种做法利用的是中国辽阔的疆土。两种新型铁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DF-31(4300海里)和DF-41(6500(海里)今后10年投入部署时生存能力将有极大提高。

  二是稳定性和精确性。中国现有洲际弹道导弹使用的是液体燃料,而液体燃料极易挥发,因此使用起来非常危险,而且还有很强的腐蚀性。新型DF-31和DF-41导弹将使用固体燃料,这种燃料安全得多,而且也消除了在临发射前装燃料的需要。同时,中国正在改进其指挥与控制系统,其结果将使进行报复的命令更有可能顺利发送和接收。中国还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分享其空间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中国正在利用全球定位系统显著提高精确性。

  三是增加数量。美国国防部估计,2005年中国能够打击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武库可能会增加三分之一,2010年可能会增加两倍,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规模相当可观的洲际弹道导弹。导弹数目增加确实提高了中国报复力量的生存能力。届时即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达到90%的高拦截率,剩余的洲际弹道导弹数目也足以让中国拥有确保实施报复的能力。

  研制多弹头导弹

  提高导弹突防能力的另一种最好手段是发展多弹头导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中国“东风21”号导弹是一种能够携带多弹头的中程导弹,并且已经试验成功。这表明,旨在抗衡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中国核军事力量,正在朝现代化方向快速迈进。报道称,中国实现导弹多弹头化,是因为布什政府正在美国本土和东亚地区加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而拥有能突破美国导弹系统的多弹头导弹,将会保持和增加对美国的遏制能力。中国对美国的导弹遏制有两种手段,一是将美国本土纳入射程之内的洲际导弹,二是在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时能牵制美军干预的中程导弹。“东风-21”采用的显然是后者。

  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一直在发展多弹头导弹发射系统,并已取得了成功,用于替代老化的中远程导弹力量。报道称,为保持自己的战略威慑,中国正采取措施提高自己击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其中的重要措施就是使其洲际弹道导弹具有发射多弹头的能力。而中国开发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增加洲际弹道导弹部署数量,美国将面临来自中国的核压力。

  发展卫星拦截技术

  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发展针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太空武器。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称,中国通过自己的力量掀开美国反导弹盾牌的前景并非毫无指望,中国的行动方针具有不对称回击性质。中国没有陷入大规模对抗,而是集中精力制造一些武器和系统,使解放军能够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少数关键部件进行重点打击,例如通信枢纽、信息渠道、美国太空反导弹控制系统。据称,中国也许已经拥有带激光技术的反卫星武器,中国在准备制造被称作“寄生星”的武器。“寄生星”飞上太空后,与敌人的卫星对接,干扰敌人卫星的工作或消灭它们。今后几年,中国计划向太空发射大约30颗卫星。同时,中国某些导弹技术相当高超。例如,中国已能够让洲际导弹弹头采取骗人的战术,躲避敌人的导弹。中国采取完全现实的政策,要让美国人明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巨额开支会白白浪费。

  美国“亨利·斯廷森安全研究中心”的一篇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可能即将开始研制反卫星系统,中国可能已经获得了可以用于开发反卫星系统的各种技术,正在研制能够摧毁卫星的激光和导弹,以挫败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NMD部署全面展开

  顾桩

  11月18日至23日,美军举行了首次导弹防御系统演习,这是为年底前正式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举行的准备活动,标志着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工作已全面展开。美方再次表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中国和俄罗斯,主要是应对“流氓”国家的导弹威胁,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个系统将不可避免地损害中国的导弹战略。

  部署工作全面展开

  根据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透露,美军举行的首次导弹防御系统演习,由美国北方司令部、战略司令部和太平洋总部共同组织实施,演练的主要内容有:导弹防御系统操作人员全面熟悉和掌握相关的技术业务及操作;导弹防御系统的内部运作特别是内部各个系统之间的联络能力;检查导弹防御系统的通信、指挥控制与维护程序是否正常;检验拦截器系统的工作能力等。

  此次演习是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实战性能的检验,目前是为今年年底前正式形成部署和实战能力作最后的准备。根据计划,从11月中旬至12月底,美国分别在阿拉斯加格利里堡和加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6枚和2枚拦截导弹,这将是美国部署的第一批反导系统导弹。接下来的计划是:12月份举行两年来首次弹道导弹拦截试验;到2005年年底拦截弹数量预计将达到28枚;到2007年前,部署18艘装载有可拦截和摧毁中程导弹的新型拦截弹的“宙斯盾”战舰,目前美军已经在朝鲜海域附近部署了2艘这样的战舰。与此同时,美国已经提议在欧洲某个地点建设导弹拦截基地,以便将反导系统的防范范围扩大到可以应付来自中东地区的导弹攻击。

  损害中国的核战略

  对于正在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口口声声不针对中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由于俄罗斯拥有庞大的战略导弹系统,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能对俄罗斯影响不大,但对中国的影响却是明显的。美国“亨利·斯廷森安全研究中心”发表的题为《中国和导弹防御》的报告指出,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影响了中国的核战略,促使中国重新考察如何应对美国的核威胁。

  这份报告分析称,自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以来,中国政府庄严宣布,任何时候或在任何情况下,中国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意味着中国采取了承认自己将“接受”第一次核打击的策略,也就是说,中国的核力量只能在中国遭到攻击的情况下才用来进行报复。这就是中国奉行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的战略。所谓“最低限度的核威慑”,是指如果中国遭到核攻击,中国同样能以核导弹进行反击,并给对方造成无法承受的损害。但是如果美国完成了导弹防御系统,中国的核导弹在飞行途中就会遭到阻击,中国的核威慑战略也就面临失效的可能。如果中国大陆为统一台湾而动用武力,而且为阻挠美国军事介入,导弹是一个重要的杀手锏,如果美国建起了导弹防御网,中国核导弹的威胁也就不起作用了。由于中国目前拥有的战略导弹数量不是太多,所以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使中国的全部核威慑丧失作用。

  报告还认为,除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外,目前美国正在推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而这种系统也可能会抵消中国的核威慑。虽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宣布的目标是防御射程不到3500(公里的导弹袭击,但是一些人认为,较高层次的系统,譬如美日两国正在联合开发的、基于海洋的、在导弹飞行过程中实施防御的计划(SDI)从理论上讲可能会保卫一个大得多的地区,因而可以被用来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提供“补充”。问题在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否会促使北京改变其核理论。由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中国担忧最低限度的核威慑不会为中国提供充分的安全,有关修改理论的选择方案包括转向有限的核威慑,其中中国将能够起码在理论上应对所有层次的攻击。

  打破地区力量平衡

  该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将打破地区力量的平衡,对中国形成安全压力。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能被用来破坏中国使大陆与台湾重新统一的努力,因为一旦台湾海峡爆发军事冲突,一个有效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使美国更加可能进行干预。同时,美国会不会把台湾拉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对于台海局势来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在技术上意义并不大,用导弹防御系统对付射向台湾的短程弹道导弹,是不会有效的,但其政治影响却是不容忽视的: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使台湾融入到一个以美国为首的联合指挥系统之中,其结果相当于建立一个事实上的军事联盟,这会大大刺激“台独”野心。因此,对于台湾参与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中国看作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干涉中国内政的事件,坚决予以反对。

  加快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表明,布什在第二任期内将继续致力于实现“绝对的安全”,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因此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和先发制人战略的军事保障。中国密切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何时在亚洲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个系统会不会改变该地区的力量关系。根据美国的计划,战区导弹系统将要求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等亚太地区美国的一些盟邦加入,形成以美国为领导和指挥中心的新的军事结构,它就像一块“磁石”,使得美国及其盟国的关系更加密切,以对抗网络外部的国家。这是一条现代的马其诺防线。因此,中国把美国所领导的东亚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看作是一项表达方式比较含蓄的“遏制政策”,这种政策旨在阻止中国的崛起。(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