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衡利弊 果敢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20:38 军事博览报

  毛泽东在进行战略决策时,善于反复权衡,力求全面认识战争中的利害,不仅知利之利,知害之害,而且注意看到利中之害,害中之利,进而两利相较取其重,两害相衡取其轻,做出正确的决策。

  出兵抗美援朝的决策,恐怕是毛泽东一生中最艰难的选择之一。当时,新中国刚刚诞生,国民经济百废待举,我军武器装备相当落后,基本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而美国是当时世界上经济力量最强大的国家,并拥有原子弹及各种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国内决策层认为不出兵的意见占据主导,而苏联既想让中国出兵又不愿出面承担责任。

  毛泽东在这种不利的形势下,通过权衡利弊,毅然做出了出兵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他主要基于如下考虑:一是履行国际主义义务。毛泽东从来都把中国革命看作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注重从国际斗争的大背景下思考和指导中国的革命。他出兵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也主要是出于支援朝鲜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考虑。他在致斯大林的电报中,也着重从东方乃至世界的角度阐述了出兵的必要性:“我们上述积极政策,对中国、对东方、对世界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

  二是改变中国的国际地位。近代中国的历史是一部饱受帝国主义侵略欺凌的历史,而新中国面对外国侵略邻邦的行为,只有在军事上做出必要的反应,才能改变旧中国在世界上软弱可欺的形象,使中国在国际战略格局上处于有利的地位。事实证明,毛泽东出兵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完全出乎美国当权者的意料,也让全世界都对中国这个东方巨人刮目相看。

  三是保卫国家的安全。出兵朝鲜,帮助朝鲜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不仅保卫了朝鲜人民,同时可将战火阻于中国境外,也等于保卫了中国人民的和平建设。同时,毛泽东也料到,中美之间不可避免会有一场较量,而与其坐等美国在东北逼近东北边境,在东南放蒋出笼,使我两面受敌,不如主动迎战;与其晚打,不如早打,打完了再安心搞建设;与其坐等对手登堂入室,不如在国门之外打。所以,中国人民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四是美军再强也有其弱点。美国的综合国力虽然很强,但其战略重点在欧洲,亚洲只是其侧翼。我国的综合国力虽较弱,但集中力量攻敌一个战略侧翼,有较大的获胜希望,并有利于限制战争的规模。同时,美军也有战线太长、后方太远、兵力不足、士气不高、同盟者不强、原子弹已非美国独有等弱点,我军若能有效地歼灭美军有生力量,即使美用空军轰炸中国大城市和工业基地,用海军攻击中国沿海地带,我仍可争取有利形势,扭转朝鲜战局,迫使美国与我进行外交谈判。

  关于美国可能向我使用原子弹的问题,毛泽东则提出,要防备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规模、打原子弹的危险,我们是不让美帝打的,而你一定要打,就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弱点,跟着你,最后打败你”。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充分证明了毛泽东出兵朝鲜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它既体现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展示出爱国主义精神指导下保家卫国的胆略和气魄,同时也维护了朝鲜人民的利益,保卫了中国的安全,维护了世界的和平,在中国和世界的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作者:夏征难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