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东盟关系中一次引人瞩目的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11月27日电 记者 米立公 唐迎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29日将飞往老挝会晤东盟领导人。他将是1977年以来首位参加东盟首脑会的澳总理。分析人士纷纷指出,这次会议在澳大利亚与东盟的关系史中具有特殊意义。

  霍华德将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共同与东盟领导人商谈制定澳新-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预计峰会将同意明年启动谈判进程,用两年时间进行谈判,自贸区在十年内完全建成。澳大利亚与东盟目前的双边贸易额约在400亿美元左右,自贸区进程启动后这个数字将在2010年增长一倍。

  澳大利亚早在1974年就与东盟建立了对话伙伴关系,双边经贸关系一直发展良好。去年澳对东盟出口额增加40%,占出口总额的11.2%。如能预期启动与东盟的自由贸易进程将是澳融入亚洲的一个重要步骤。澳大利亚的政界和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亚洲的发展给澳大利亚带来了机遇,澳大利亚的繁荣取决于能否成功融入亚洲经济。霍华德政府近年来积极寻求加强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分别同新加坡和泰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目前正同马来西亚进行自贸商谈。政府官员说,这次澳受邀参加东盟峰会并讨论自贸协定问题本身说明澳与东盟经济关系上了一个台阶。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是东盟与澳大利亚在签署《东南亚友好条约》问题上产生的分歧。东盟官员曾数度提醒澳大利亚签署这个和平文件。但澳总理霍华德和外长唐纳在本周末明确表示澳大利亚不会签署该条约。所陈原因有三:一是这项条约有可能“削弱同美国的军事联盟”;二是澳大利亚保留对境外恐怖组织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利,而这一条约要求签约各国互不侵犯;三是受限于条约中互不干涉内政的约束,澳大利亚对亚洲地区“违反人权”的指责力度会削弱。这些恰恰是近些年曾经屡次招致亚洲国家对澳批评或引发外交龃龉的问题。

  东盟官员以及澳大利亚国内舆论立即批评了霍华德政府的这一表态。目前除澳大利亚以外,所有的东盟成员国及其对话伙伴都签署或表示有兴趣签署这一条约。澳国内舆论指责政府将使澳大利亚在东盟首脑会上陷于孤立的窘境,不利于改善同东盟国家在政治上的互信。反对党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拉德说,政府的表态给同东盟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设置了障碍。东盟官员说,目前虽然没有迹象表明不签和约会对自贸协定产生不良影响,但毕竟影响澳大利亚同东盟关系的均衡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澳大利亚在经济上寻求同东盟的合作,但在安全问题保持强硬态度,再一次说明澳大利亚经济靠亚洲,安全靠美国的战略在新时期没有改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