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太地区环境记者盛会在深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6: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公众舆论参与是环保事业重要支撑力量

  亚太地区环境记者盛会在深举行

  【本报讯】(记者叶晓滨)来自亚太地区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环境记者组织代表和我国主流媒体的上百名记者、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代表昨天齐聚深圳,出席亚洲太平洋地区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以“环境保护与公众舆论参与”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潘岳,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等出席大会表示祝贺。潘岳指出,环保领域的舆论监督和公众参与,是环保事业重要的支撑力量,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这种力量,共同发挥舆论监督对环保事业的重要促进作用。

  首次在我国举办的本次大会,由亚太环境记协主办,中国环境记协承办,是迄今为止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环境记者盛会,也是亚太环境记协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加国家最多的代表会议。开幕式上,亚太环境记协主席冈布隆以及联合国有关组织等负责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称赞中国政府多年来为环境保护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对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在环境保护事业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演讲中引用大量翔实的数据,阐述了中国当前在环境与能源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潘岳认为,环境新闻是公众新闻,而公众新闻体现的就是公众知情、公众参与和公众监督。当前,加强环境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对于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环境新闻可以启发人们的参与意识;可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生活方式;可以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环境新闻记者已经并正在改写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在中国,单纯经济增长的思路正在向追求社会与经济和谐发展的观念改变,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这个巨大的转变里饱含着广大环境新闻工作者以及千千万万环保志愿者的心血。应该充分保障新闻舆论对环境问题实施监督的权利,支持媒体客观真实地报道环境问题。

  李鸿忠在致辞中表示,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环境是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同世界其它城市一样,在新的时期,深圳同样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的双重任务。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迅速膨胀,深圳环境容量的制约已逐步显现,水环境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日趋突出,过度开发、违法建筑等生态破坏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十分繁重。

  李鸿忠说,亚太环境记协作为具有广泛影响的世界性组织,在加强亚太地区环境新闻和信息传播,宣传环保理念,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遗余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一支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次规模空前的盛会在深圳举行,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环保理念、环保经验和环保思路,深圳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聆听来自各个方面的高见,加强同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各国在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绿色消费,削减增长带来的负效应,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使深圳成为最适宜人居住的城市。

  为期3天的亚太环境记协第16次代表大会,还将同时在深圳举行亚太环境新闻论坛,包括著名经济学家陈淮、李晓西,著名环境专家王金南,知名环保人士廖晓义等在内的专家学者将发表演讲,就如何发挥公众舆论的监督作用,解决当前中国及亚太地区普遍面临的环境问题作精彩论述。与会中国企业界代表还将向我国所有企业发出环境保护倡议。

  亚太环境记协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于1988年成立的,是创办历史最长的职业环境记者的世界性组织。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开幕式。

  更多报道见A2

  作者:记者叶晓滨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