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老舍诞辰105周年 老舍展览吸引羊城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8: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燕驰 实习生/张潇)昨天上午,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大厅里陈列出一幅巨大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位平实、朴素而又透着睿智的老人——老舍先生。在这位人民艺术家诞辰105周年之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老舍研究会和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主办的“老舍文学创作生涯展”在这里揭幕。展览将持续到12月5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为展览发来了贺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老舍研究会顾问、老舍之子舒乙教授,本次展览总策划、著名舞蹈艺术家姚珠珠等文化名人以及广东社会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参观者:

  回去重温老舍作品

  展览以编年体形式,以“苦难摇篮中的骄子”、“从文牛到写家”、“为民族解放而呼喊”、“人民的艺术家”4个部分,用65块展板、200多幅图片照片,详细介绍了老舍的文学创作生涯。同时展出的还有老舍的手稿、文物等20件、各种著作版本160种,并首次披露了老舍的部分日记。此外还展出了齐白石、傅抱石、林凤眠等人赠与老舍的6幅字画。在展厅中,参观者还可以欣赏到根据老舍作品改编的经典影视剧片段。

  昨天,虽然寒风凛冽,但仍有近千人赶到广州艺术博物院参观这个展览,参观者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蹒跚学步的小孩,但最多的还是年轻的学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看过老舍作品的学生不在少数,《骆驼祥子》、《四世同堂》是他们提及最多的作品。学生们表示,通过参观可以让人更直接地了解老舍的一生,了解他的创作和思想。更有不少人表示,看完展览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以前读过的老舍作品重温一遍。

  廖冰兄:

  老舍活在人们心中

  “老舍活在人们心中。”这是著名漫画家廖冰兄为展览的题词,简单的言语反映出老舍及其作品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魅力。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在贺信中指出,老舍是对中国文学产生重大影响并具有广泛国际声誉的一代文学巨匠。他创作的一大批极具时代意义和艺术震撼力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现代文学画卷留下了光照千秋的不朽篇章。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在开幕致辞中评价道,老舍先生的作品以其浓郁的京味色彩和独特的幽默风格赢得了千千万万的读者,赢得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老舍先生是北京人,但他的作品作为我国现代文学的瑰宝,属于中国、属于世界,是弥足珍贵的文学遗产。

  老舍之子:

  老舍与鲁迅很相像

  展览开幕前,记者采访了老舍之子舒乙教授。他表示,现在人们对文学作品的欣赏标准与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对很多以前出名的作家或作品的评价在改变、在降低,但老舍却是少有的评价一直在上升的作家。

  舒乙认为,老舍作品中闪耀着中国文化、北京文化的光辉,创作的特色决定了其作品价值的永恒。首先,老舍关注社会走向,他与鲁迅很像,都希望通过文学来改造人心。其次,他是一位描写人性的作家,笔下之人不分国籍、性别,表现的都是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等人性中的通病,这也是其作品能大量走向国外的重要原因。再者,老舍是一位人道主义者,由于穷苦的出身,他心眼软、心肠热,人道主义的关怀成为其作品中的一大亮点。最后是他对文化的批判,《四世同堂》是最典型的代表,他在作品中对中国沉重的文化包袱进行了无情批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