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问包头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进入11月以来,民航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先是11日有两名少年从昆明机场爬上飞机,一人坠机死亡。10天后,又发生了包头空难。这让人想起2002年的“4·15”空难和“5·7”空难。这两起空难就发生在航空公司重组改革后的1个月。

  此次空难同样发生在体制改革后。今年7月8日,原由民航总局直接管理的90个机场的国有资产和人员移交地方政府管理,民航公安一并移交地方管理。3个多月后,发生了包头空难。

  偶然之中有必然。从民航史上看,大凡体制改革,都会经历很长的磨合期,这段时间往往也是多事之秋。因为在新老体制的过渡中,安检时的疏忽、飞行时的分心、飞机维修时的遗漏,一个个隐患潜伏在旅客的生命旅程之中。事实上,今年民航在包头空难前连续安全飞行500万小时的安全记录产生过程中,不时响起危及安全的杂音,11月尤为突出。

  民航今年7月完成体制改革后,航空公司的资产、人员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管理,机场、机场安检、公安由地方政府管理,原来民航总局一个口管理变成多口管理。

  民航总局用什么手段对机场、机场安检、公安、航空公司进行“监督”?原来领导发指令,不听话就撤职。现在“红头”文件和行政命令失效了。今年以来,航空公司加班加点飞行挣钱忙。民航总局三令五申,反对“带血的效益”,但作用有限。“五一”黄金周中,有家大型航空公司同时有3架飞机出现故障,造成航班恶性延误。民航总局要求出台对旅客的补偿意见,但航空公司“不跟进”。三大集团成立两年多,粗放的经营方式未有明显改变,在经营管理上,仍偏重飞了多少趟航班,忽视服务和安全。

  民航总局领导多次指出,民航企业有三个“跟不上”:飞行员、机务维修员等技术人员力量跟不上;民航基础设施跟不上;航空管理跟不上。这三个“跟不上”,等于给事故隐患留下了大门。

  (“新华视点”记者林红梅、丁海军、冯亦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