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城要建三条过江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冯榕)为期3天的2004年(中国广州)数字论坛昨日落下帷幕,广州市城市规划自动化中心的钟家晖高工在演讲中透露,广州大学城将建三条过江隧道。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红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悉,三条过江隧道分别为:小谷围岛———生物岛过江隧道、小谷围岛———洛溪岛过江隧道、小谷围———新造镇过江隧道)。另外还将建一座桥梁:小谷围岛—长洲岛。第一条隧道目前已经动工,第二、三条隧道的规划方案已经完成,西面从长洲到鱼珠方向的隧道方案目前还在报批之中。

  仑头起点隧道即将动工

  据悉,广州大学城的第一条隧道,仑头———生物岛隧道计划明年初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标。据介绍,仑头———生物岛隧道位于广州市东南部,工程北起海珠区仑头村,南接生物岛,中间穿过仑头海,是连接广州市区与生物岛的公路交通隧道。隧道呈南北走向,总长1109米,宽度约22.6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预计投资4.9亿元。隧道地下段长655米,在穿越仑头海段采用沉管施工,沉管段约为275米。此外,生物岛———大学城之间也将建设一条隧道,两条隧道通过生物岛上的道路连接。生物岛———大学城隧道长约1180米,地下隧道段约600米,沉管段约180米。整个沉管工程将在江面上建造一个预制沉管的平台,平台外形类似大船。沉放到江中的大管在平台上分段预制完成后,沉入江中挖好的基础中,再进行连接。

  而大学城的另外两条东、南方向的隧道,即小谷围岛———洛溪岛过江隧道、小谷围—新造岛过江隧道的规划方案已经完成。记者从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得到的最新消息为,这两套方案已经通过规划阶段,并移交给广州市政局,下一步具体的施工时间等具体进程由市政局组织。

  大学城四面交通全畅通

  据悉,大学城对外交通组织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充分利用过境高速公路与快速路,分别在大学城南北两区、东西两侧设置互通式立交与内部主干交通系统相连。其次,内部主干道与周边城市功能区,如广州新城、官洲国际生物岛、长洲岛历史文化保护区、海珠区直接连系,形成次一级的城市干道网络。

  另外,充分利用地铁四号线过境的优势,并考虑沿珠江南岸城市居住组团的连续性,建议设置沿江地铁与广州经济开发区相连,加强大学城的辐射能力和科技产业的联系,并形成广州“一江多岸”的景观环境。

  据了解,小谷围岛和广州国际生物岛(官洲岛)的联系有两种选择:一是地铁四号线;一是生物岛———大学城过江隧道。和小谷围岛南岸地区的联系可以通过地铁四号线或小谷围岛———南岸过江隧道实现。从小谷围岛到洛溪岛也有两种选择,地铁七号线和小谷围岛———洛溪岛过江隧道;地铁七号线还串起了小谷围岛和长洲岛。此外,小谷围岛和长洲岛之间还将有一座桥梁连接。这样,加上穿岛而过的京珠高速公路和多条高等级公路,大学城与外界畅通无阻。(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