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综合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24号国务院令,公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条例共72条,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病原样本运输禁用公汽城铁

  《条例》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实验室排放的废水、废气和其他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我国尚未发现或者已经宣布消灭的病原微生物,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从事相关实验。

  有关单位或个人不得通过公共电(汽)车和城市铁路运输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者样本,应当通过陆路运输;没有陆路通道,必须经水路运输的,可以通过水路运输;紧急情况下或者需要将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者样本运往国外的,可以通过民航运输。

  实验室人员造成传染病传播将受处罚

  《条例》规定,实验室工作人员出现该实验室从事的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活动有关的感染临床症状或体征,及实验室发生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泄漏时,实验室有关机构或者人员未依照规定报告或采取控制措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兽医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责,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撤职、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验室发生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泄漏时,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同时报告有关机构或者人员,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认发生的还要对有关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或者隔离治疗,封闭实验室,防止扩散。

  新闻背景

  部分实验室感染事例

  2003年9月,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西尼罗病毒的微生物实验室的一名研究生被确诊感染非典。

  2003年12月,台湾军方医学院防非典研究所一研究人员感染非典病毒。

  2004年4月,台中第一例台湾本土登革热病例被确定为实验室感染,感染者为某研究所学生。

  2004年4月,非典疫情在北京、安徽发生,疫情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