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别于苏南温州 杭州打造“和谐创业” 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8日电昨天上午,人才荟萃、风景优美的浙大紫金港校区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演讲,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就“天堂硅谷”与“休闲之都”发表了精彩演说,第一次提出杭州将开创一种有别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的独特创业模式——“和谐创业”。精辟的论点,生动的语言使在座500多位市各级领导、企业老总及学生代表深受启发。

  改革开放以来,苏南、温州以其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形成了所谓“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早在2000年,杭州就提出了“对外开放学苏州,个私经济学温州”的口号,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杭州立足自身文化沉淀和城市特色,逐步形成了“和谐创业”的创业模式。

  “杭州企业家的文化价值决定了他们是‘资’本家+‘知’本家的新型企业家,这是文化价值与经济运行和谐的必然产物。”王国平独到的解释深刻分析了“和谐创业”的成长基础。

  “和谐创业”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生活与创业的和谐

  和谐创业作为富有生气和活力的活动,融休闲、文化、创业于一体。杭州近年来打造的武林路女装街、梅家坞茶文化村落、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南山路艺术休闲特色街区、清河坊历史街区和新华路丝绸特色街等,都是融休闲生活、文化艺术和创业经营于一体,就是展示杭州生活与创业完美结合的一个窗口。

  文化价值与经济运行的和谐

  现代经济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文化对经济领域无处不在的渗透。文化与经济的相互渗透、日益融合,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和谐创业强调把知识、科技、艺术等文化元素渗透在经济活动、产业产品中,形成以精致为特征的创业。

  杭州特色的经济运行方式是一种文化经济,不仅体现在产品具有较高的知识、艺术、科技内涵,更体现于企业经营管理也具有较深的人文价值和文化内涵。杭州的餐饮业、女装业、旅游业特色产业,就充分融入了杭州的历史文化、生活文化、山水文化;杭州的女装业、软件、信息业等特色产业,依托了杭州丰富的高校资源、人才资源,形成了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为杭州特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个人创业与整体发展的和谐

  “和谐创业”强调创业者与创业者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的上下游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以及整个社会与创业者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渗透,从而形成协同互动、优势互补、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创业格局。

  在这方面杭州有不少典型的例子,如杭派女装、杭帮菜、天堂软件、分水制笔等等。杭州新型都市文化产业门类繁多、发展快速,众多的设计工作室、动漫制作室、调查咨询中心、培训中心、美容中心、健身会馆、摄影会馆、社区诊所等企业把创业者的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创意设计作为创业的切入口,把文化融入了创业,使得这种创业成为一种快乐的创业,同时使杭州这座城市也变得更有活力和生气。

  政府与民间的和谐

  杭州特色的经济运行模式是“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化运作”,发挥行业群的作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城市整体的知名度、美誉度。

  例如西博会,政府主要提出思路、选择项目树立品牌,举办文艺节目聚集人气,从而为企业、行业和产业提供展示平台,而每一个具体项目在政府指导下,通过利用西博会的品牌资源、配套服务资源等,实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又如杭州的丝绸、服装、电子等特色街区以及软件、苗木等特色园区,都是在政府与企业的联结中,形成了有效的行业、产业运行平台,促进市场要素、产业要素、文化要素的集聚与整合,从而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对外开放与内生创新的和谐

  对外开放与内生创新的融合推动了杭州经济的二次创业。杭州经济目前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已具有一定规模与实力,要进一步发展必须突破市场、管理、科技、资金等瓶颈制约。在当前形势下,推进“以民引外、民外合璧”,就是杭州实现对外开放与内生创新融合、推动二次创业的重要途径。(章晴)

  链接:(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