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者将受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46 石家庄日报

  温家宝签署《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24号国务院令,公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这是为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保护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而制定的。

  病原微生物可分为四类

  《条例》根据病原微生物的传染性、感染后对个体或者群体的危害程度,将其分为四类:一、病原微生物,是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非常严重疾病的微生物,以及我国尚未发现或者已经宣布消灭的微生物。二、病原微生物,是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严重疾病,比较容易直接或间接在人与人、动物与人、动物与动物间传播的微生物。三、病原微生物,是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疾病,但一般情况下对人、动物或者环境不构成严重危害,传播风险有限,实验室感染后很少引起严重疾病,并且具备有效治疗和预防措施的微生物。四、病原微生物,是指在通常情况下不会引起人类或者动物疾病的微生物。

  从事实验应有2人以上

  《条例》规定,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活动应当有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共同进行。进入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活动的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有关人员,应当经实验室负责人批准。

  采集样本具备四个条件

  《条例》中规定,只有具备了一定条件才可以采集病原微生物样本。具体条件如下:第一,应具有与采集病原微生物样本所需要的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相适应的设备;第二,具有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工作人员;第三,具有有效的防止病原微生物扩散和感染的措施;第四,具有保证病原微生物样本质量的技术方法和手段。

  造成传播流行者将受罚

  《条例》中规定,实验室工作人员出现该实验室从事的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活动有关的感染临床症状或者体征,以及实验室发生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泄漏时,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实验室感染控制的专门机构或者人员未依照规定报告,或者未依照规定采取控制措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兽医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责,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由其设立单位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撤职、开除的处分;有许可证件的,并由原发证部门吊销有关许可证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部分实验室感染事例

  2003年9月9日,新加坡一名患者被确诊感染了非典病毒。这名新加坡华人男子是专门研究西尼罗病毒的微生物实验室的一名研究生。不恰当的实验程序、以及西尼罗病毒样本与非典冠状病毒在实验室里的交叉感染,可能是这名患者感染非典病毒的原因。台湾“卫生署疾病管制局”2003年12月17日证实当地一名研究人员已感染非典病毒。这名男性中校是防非典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曾于12月5日在实验室接触过非典病毒并进行灭菌工作;患者的感染源是实验室。台湾有关卫生部门日前公布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4月份发生在台中地区的第一例台湾本土登革热病例,已被确定为实验室感染。感染者为台中市某大学研究所学生,从事白腹丛蚊相关研究。为查找2004年4月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在北京、安徽发生的原因,卫生部成立了调查组,WHO的专家参与了部分调查工作。调查结果如下:疫情来自实验室内感染,引起实验室感染的环节为病毒灭活不彻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腹泻病毒室跨专业从事非典病毒研究,采用未经论证和效果验证的非典病毒灭活方法,在不符合防护要求的普通实验室内操作非典感染材料,发现人员健康异常情况未及时上报。(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