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农业五大优势产业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47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1月28日电记者王科、张墨达报道:年初以来,大连市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林、牧、渔、水果蔬菜、花卉和旅游农业观光产业长足发展,产值、产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深秋时节,我们在大连市最大的农业地区瓦房店市到处都能看到这样一番情景,牛、羊、猪的耳朵长镶嵌着统一的奶黄色的耳标,这些牲畜都在静静地享受着自己的美食。农业专家介绍说:小小耳标是大连市推进无规定动物疫区建设,强化动物的免疫、消毒、检疫和堵截外疫工作的重要一环。鸡从生到宰杀,也要定期防疫。到11月,大连已经保持了36个月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17个月无口蹄疫发生,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受到国家农业部的高度评价。

  大连市农村经济发展局综合协调处处长苑滋敏介绍说:今年大连能够有效战胜禽流感疫情,畜牧业快速发展,也是得益于这种有效的防疫体系。有了这个基础,才有今年的畜牧大发展。畜牧标准化小区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动手早,进展快,档次高。共开工建设135个,比去年增加60个。1—9月,全市生猪饲养量400万头,同比增长18.7%;牛饲养量35.8万头,同比增长10.8%;羊饲养量90万只,同比增长24.7%;家禽饲养量8000万只,同比增长16.6%;肉类产量达到28万吨,同比增长28.4%;蛋类产量达到12万吨,同比增长16.5%;奶类产量达到5.6万吨,同比增长16.7%;畜牧业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20.1%。

  在大连农业地区,透过鳞次栉比的大棚和一望无际的果园,我们还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渔业生产实现稳量增值。启动“六个百万”工程,工厂化养殖面积新增21万平方米。海水增养殖、远洋捕捞、水产品加工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1—9月,完成水产品产量140.8万吨,实现产值7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4%和9.4%。蔬菜质量和商品率不断提高。以提高蔬菜的优质、安全、效益为中心,新发展蔬菜保护地2.6万亩,无公害基地30万亩,建设金州区三十里堡等5个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1—9月,全市蔬菜产量达到158万吨,同比增长2.1%。优质水果种植面积和产量迅速增加。调整水果特产税和15号文件扶持果业发展的政策,调动了农民发展果业的积极性,全市新发展优质果树20.24万亩,其中大樱桃7.14万亩,比去年增加0.96万亩。水果套袋从苹果扩大到梨、葡萄等品种,总数达到21.5亿个,比上年翻了一番多,可为农民增收4亿元以上。预计今年水果总产达到91.2万吨,比上年增长15.2%,是水果发展史上第二个高产年。花卉生产基地面积不断扩大。通过举办说明会、对接会、展销会,吸引国内外20家企业来连投资花卉苗木业。全市新增花卉面积1.08万亩,总面积达到3.45万亩,生产规模已进入全国前10位。旅游观光农业迅猛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