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揭穿一起冒充未成年人减罪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陈益俊、杨敏11月28日报道:为了减轻惩罚,成年犯罪嫌疑人刘军民竟然冒充自己的未成年堂弟刘明领罪。在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检察科(简称未检科)检察官的严格审查下,减罪骗局终被揭穿,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案件本身并无特殊之处,犯罪嫌疑人刘军民今年6月1日晚7时50分许,携带撬锁工具在上海市甜爱支路一饭店对面的人行道上,撬开停放在路旁的一辆价值人民币570元的新大洲牌助动车的环形锁(助动车的前箱内有腰包1只,内有人民币1240元及价值人民币1160元的三星牌A599型手机1部)。犯罪嫌疑人刘军民马上推车离开现场,但随即被公安人员人赃俱获。

  为减轻自己的罪刑,在审判过程中,刘军民一直冒充未成年堂弟“刘明”,承办本案的检察官马爱国接到案件之后,立即按照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法定程序,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刘明”的法定代理人“刘明”父亲寄出了《法定代理人刑事诉讼权利告知书》,此后,马检察官又多次打电话去当地公安机关,催促“刘明”父亲将《告知书》的回执寄回。

  “刘明”父亲在接到公安局通知后,从安徽老家打电话质问马检察官,自己儿子刘明正在老家读高中,怎么会成为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呢?马检察官得知此消息后,立即觉察到犯罪嫌疑人可能假冒他人身份,企图利用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处理,减轻处罚。

  马检察官据此立即与安徽当地的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要求协助调查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同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击审讯,最后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查实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刘军民,已经年满十八周岁,刘明是其堂弟,所以对刘明的情况十分了解。

  据调查,刘军民早在2004年因盗窃罪曾被上海市闸北区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刚刚刑满释放出来不到一个月的他又因盗窃被抓。日前,刘军民被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