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次沪苏浙经济合作座谈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8日电第四次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昨天和今天在杭州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科学规划,协同并进,把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推向新阶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会见了与会领导,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致开幕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江苏多年来对浙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区域经济合作正在成为一种趋势。“长三角”是我国最具活力与竞争力的区域之一,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主导,两省一市的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重新审视“长三角”在全国和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产生更强大的集聚效应,走出一条更具特色的“长三角”发展之路。

  吕祖善在致词中指出,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加强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提升了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希望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两省一市地域相邻、经济相联、文化相通、人缘相亲的优势,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域的束缚,整合配置要素资源,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共同促进长三角区域的繁荣和发展。

  周禹鹏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城市群的功能定位,形成层级合理、功能清晰的城市网络和产业体系;要加快构筑便捷的交通体系,实现区域内的“同城效应”;要着力推进区域统一大市场建设,实现区域内种类要素无障碍流动;要协同推进区域诚信体系建设,合力打造“信用长三角”;要着力构建区域循环经济体系,共同创造良好的区域生态环境。

  蒋定之在讲话中指出,要以编制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为契机,全面提升区域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要抓住关系区域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扎实做好区域合作各项工作;要完善和创新合作机制,为加强区域合作提供制度保证。

  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始于2001年,一年一次,以轮流主持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总结交流了第三次座谈会以来三省市经济合作与发展工作,举行了联络组组长会议及交通、旅游、生态、信息、人力资源等专题组会议,围绕科学规划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一轮进一步加强沪苏浙经济合作的阶段性目标和近期合作重点。

  本次座谈会在海洋、旅游等领域达成了新的合作内容,并签署了协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座谈会《纪要》。《纪要》认为,第四次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三省市新一轮合作的启动。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三省市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融合发展;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扎实推进各专题的合作;要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主导,努力创新区域经济合作模式。(王瀛波)(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