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上海毕业研究生约2万 高学历人才流向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02 新华网

  明年,全国高校及科研单位毕业研究生有20万左右,其中本市约2万,均比今年毕业研究生人数增加20%以上。尽管如此,昨天在沪举行的教育部直属高校2005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招聘会上,研究生求职者大多气定神闲。不少人表示:只要定位准确,不盲目攀比,一定能顺利就业,找到用武之地。

  此次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分两场举行,共有400余家单位参会。昨天以高校、科研单位、金融、保险等单位为主;今天以企业、政府机关为主。首日招聘会有1.5万余名研究生进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高校前来设摊,不少高校计划招聘一两百人;一些实力强大的国有企业纷纷加大储备高学历人才的力度;上海郊区和周边城市对高学历人才也求贤若渴。

  研究生就业看重什么?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学以致用”、“个人发展空间”,而薪酬和就业地等被看淡了。新疆石河子大学招聘老师感慨良多:2002年,在武汉、南京、杭州、上海等地一路招聘研究生,只收到30多份求职简历。今年也按这一路线觅才,竟收到了300多份简历,昨天一上午就收到80多份。

  一些高校就业指导老师认为: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群体已进入就业理性期。如著名跨国公司来校招聘,本科生不管是否适合,喜欢一窝蜂赶场子、投简历,对其他企事业单位兴趣不大。而大多研究生就不同了,他们择业时不唯名气,不崇拜高薪,投简历前往往认真权衡能发挥多大作用。有些研究生还认为,与其“陷”在人才济济的大城市,不如到市郊、中小企业甚至周边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去发展。

  有关人士指出,在市场调节下,高学历人才理性就业,可以协调国家、用人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利益,使之尽可能找到“平衡点”,当然,研究生则获得了更广阔的就业天地。

  新闻链接

  高学历人才流向哪里?

  以复旦大学为例。2004年,复旦大学硕士毕业生2011人,博士毕业生785人。硕士、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分别为98.11%、97.32%。其中83.19%的硕士生在沪就业,66.45%博士生在沪就业,而去年同期的就业率分别为85.95%和77.55%。

  硕士毕业生就业流向排名前三位的行业是:事业单位(主要是卫生事业单位和高校)、一般企业和金融行业,分别达到毕业生总数的42.44%、19.02%和11.89%。博士毕业生首选事业单位,占就业总数的77.63%,主要流向科研机构、高校、医疗卫生等。(作者:记者徐敏)(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