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拓 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19 今晚报

  1962年,天津广州版画联展在津闭幕不久,便收到了华非同志的一封长信,言及李骆公先生对展览中我的砖刻作品《牧牛》甚为喜爱,很想向我索拓片,因不知我家住址无法直接联系。并讲这是应李先生之托代为询问的。但我复信后的次日上午,李先生便腋下夹着生宣,手里拿着写有我家地址的大纸条,步行而至。他紧握住我的手,坦诚爽朗地说:“你就是文西同志!让我找得好苦!华非已在信中谈了吧?为欣赏你的砖刻大作,我多看了三次画展。希望一定给我捶拓几幅。”看得出他是真诚的,说话间其将我的手握得阵阵酸痛。

  然而,事情并非如其所想,因为该作品系马达先生亲自组织的津门一批参展砖刻作品之一,又因它是我的砖刻处女之作,所以从小稿到展件,全部创作过程都是在马老师指导下并在他家中完成的。砖版根本就不在我家而是在马老师家里。很想赠李先生几件作品,空翻了许久,竟连一件较为完整的也未找出。何以面对久存敬佩而又是如此盛情的李先生,甚觉为难!或许他已感到我无可奈何的心情,便说,过几天你把砖版找到交我,拓印的事情你就不用管了。几天后,我把砖版送到他家。

  月余后的一个双休日,我从郊区返市刚刚到家,随后李先生也到了,实是缘分所致,否则,怎会有这样的巧合。原来,他因将砖版拓得裂成两半,匆匆来找我设法补救。见他歉疚不安的神情,我说:“没关系,如果已经拓得够用了,就不用管它了。”不料,李先生越发不好意思,说:“还有几位搞理论的朋友也很喜欢,而且我已答应……”我想,这只有求救于刘凤鸣(刻砖刘)老艺人了。老艺人也是十分热心慷慨,除详细讲述了粘砖的方法步骤之外,还无偿赠送了其独家研制的粘砖药。我同李先生把裂砖粘好,并立刻试拓了一幅,当发现印在画面上线裂痕迹不仅对艺术效果无损,反而增添了几分自然残缺的艺术意味时,李先生真是高兴极了!

  由此,我结识李骆公先生。他成为我的又一位难得的恩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