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文水:弘扬刘胡兰英雄精神 创建富裕小康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28日电(记者丁若亭)初冬时节的刘胡兰纪念馆显得有些萧条,偌大的停车场空空荡荡,惟有树木依旧泛着绿色,草地上洒满了清晨的阳光。开馆的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小时,前来采访的记者是今天的第一批客人。

  刘胡兰墓,生死树,七烈士就义处,这些曾经见证历史的遗迹似乎在向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讲述着那个伟大的故事:1947年1月12日,文水县云周西村少女刘胡兰因叛徒出卖,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之下,以“怕死不当共产党”的英勇气概,献出了年仅15岁的生命。为了纪念这位年轻的英雄,云周西村改名为刘胡兰村,村子所在的大象乡也改为刘胡兰镇。毛泽东破天荒地两次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陈湘平说:“近年来,参观人数减少了。这当中有很多原因,周边地市的学校往往出于安全的考虑,但是文水当地的学生还是每年必来的。从今年开始,刘胡兰纪念馆被确定为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一环,这让我们信心倍增。目前,刘胡兰纪念馆尽管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我们一直保有十足的干劲。”

  在逆境中勇往直前是文水人的最大特点。有人形容文水人有一颗“胶泥脑袋”,像胶泥一样,干的时候是个硬块,湿的时候更有一股韧劲,刘胡兰则集中代表了文水人的这种精神。用县委书记王彤宇的话说,叫不屈不挠,勇于争先,认准的路就要走到底。

  文水县地处吕梁山东麓,太原盆地西岸,虽然一马平川,却资源匮乏。与吕梁多数县市相比,一没有煤,二没有焦,在最近几年煤焦形势良好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的步子慢了下来。也正是这种自然环境,才造就了坚强不屈的文水人。

  “文水有四大优势。”王彤宇说:“有42万人口,不愁没有人力;有近100万亩土地,除满足耕地要求外,为引进企业提供便利;有相对丰富的水资源和快捷方便的交通条件。有了这些条件,我们对文水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从刘胡兰纪念馆向西,大约10分钟的路程,记者来到了大象禽业有限公司。企业实行公司加农户是模式,扶持超过10000户农民发展养殖业,公司1500万只肉鸡加工生产项目投产后,成为全省最大的雏鸡孵化、鸡饲料生产、肉鸡加工企业。

  在鸡饲料加工分厂,记者看到前来运饲料的农用三轮车首尾相接,排起长龙,搬运饲料的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装袋的机器难有闲暇的时候,刚刚封好口的饲料就被搬上了车。据企业一位负责人介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户得到了实惠,不仅鼓起了当地人的腰包,还吸引了不少外地人。

  农户牛霞慕名而来,她自己建起两座大棚,一次就养了9200只鸡。“我们只要先出鸡苗钱,饲料和饲养设备都可以预先使用,大约45天—50天就可以出栏,回收肉鸡的时候一并抵算,一般每养一只鸡赚2块钱。我一年养5批,就能收入6、7万。”

  文水县利用优惠的土地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外来资金,刚刚投产的文通盐桥复合肥公司年产5万吨硝酸钾、5万吨碳酸钾,累计均达到13万吨生产能力。企业现有职工1500人,90%都是文水人。厂办综合科科长李林峰说:“职工平均工资都在500、600元左右,技术含量高的收入更高。”

  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大力推进优势主导产业的优化升级和龙头培育,进一步凸显冶炼、化工、白酒、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的优势地位。2003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4.56亿元,同比增长9.21%。财政收入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26.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08元,实现了增百目标。

  文水县委书记王彤宇说:“刘胡兰精神的实质是对一种事业的执着追求,就是一种献身精神。我们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刘胡兰精神,就是要弘扬文水人开拓创新,诚实守信,自我加压,不屈不挠,勇于争先的文水精神。我们坚信在新的时期,42万文水人一定会沿着英雄走过的脚步,弘扬英雄的精神,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在不久的将来把文水带入宽裕型的小康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