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涪陵发现1000株濒危特有植物原生疏花水柏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28 新华网

  因三峡蓄水已绝迹的植物,在江中小岛上又被发现了。11月23日,三峡珍稀植物园调查组在涪陵仁义镇岩洞村,一名为兔儿坪的小岛上发现了1000多株疏花水柏枝。

  在此之前,此种柽柳科植物———疏花水柏枝,全世界也只在巫山发现过,是三峡库区特有植物,十分珍贵,类似小灌木,目前发现的最高植株为1.2米,叶子与普通柏树相似,多生长在江边或江岛的沙土中。

  三峡库区蓄水前,抢救三峡珍稀濒危植物的工作人员,在我市巫山县库区水位线下,偶然发现了大量的疏花水柏枝,其中数千株抢在库区蓄水前,移植到三峡珍稀植物园。

  库区蓄水后,疏花水柏枝原生地被全部淹没,原生地的疏花水柏枝从此被认为在库区已经绝迹。

  然而,本月23日,三峡珍稀植物园调查小组却意外地在涪陵一江中小岛上发现了一千多株原生的疏花水柏枝,如获至宝的调查组连夜将其全部移植。

  三峡珍稀植物园负责人向秀发介绍,今年长江汛期,疏花水柏枝被上涨的洪水淹没半年多,枯水期间,这些宝贝就在消落带露出来。

  令人惊喜的是,疏花水柏枝是罕见的反季节生长植物,冬天发芽生长,夏天休眠。(见习记者 何薇)(来源:华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