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北老区崛起“四小龙”:志丹、靖边和安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1月25日电 (记者张伯达桂维平)“1吨原煤利润约为50元,转化成电利润可达500元,加工成甲醇利润可达1500元,再加工成丁二醇利润可达5000元。”陕西省神木县领导近日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账”。

  从挖煤卖煤到拉长煤炭产业链,神木县县域经济竞争力藉此跃居全省第一位,西部地区第17位。今年前9个月,这个县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7.7%和53.2%。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陕北国家能源基地建设步伐的加快,以神木县为首的陕北革命老区靖边、志丹和安塞四县,近年来依托煤、油、气等资源的可持续开发,相继实现了由“吃饭财政”向“建设财政”的历史性转变,被人们誉为陕北“四小龙”。

  统计资料表明,这四县200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906.4元,县均财政收入4.4亿元,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和4.4倍。在陕西省县域经济竞争力前5位的排序中,四县占据其三,其中神木、靖边已跻身西部百强县。

  驱车穿行在陕北高原的沟沟峁峁和大漠滩地,“四小龙”所展现的开发热浪和巨大变化令人鼓舞。地处神府煤田腹地的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围绕煤炭转化和综合利用,两年间汇集了7个大中型项目,投资规模达160多亿元。神木县煤炭年产量现已达到5500万吨,其中1530万吨的地方产煤就地转化率达95%以上。

  志丹县双河原油联合处理站有“陕北第一站”之称,建站两年来,已累计净化原油100多万吨,处理回注污水80万立方米,回收利用石油伴生气近2000万立方米。县委书记李建社说:“过去粗放开采弊端较多,现在我们从科技兴油中尝到了甜头。”

  如今,志丹、靖边、安塞三县已形成年产160多万吨原油生产能力和150万吨成品油的加工能力。

  在煤炭、石油、化工、电力等优势工业的带动下,陕北“四小龙”的城乡经济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老区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安塞县蔬菜局局长高功斌说,仅今年县上就拿出1300多万元扶持棚栽业,全县农民去年人均因此增收550多元。

  初冬时节,记者在志丹县张沟门村看到140多户移民正喜迁新居。村民贾向军说:“政府把我们从山里搬下来,照明有电灯,做饭用沼气,喝的还是自来水,生活条件彻底改变了。”多年受困于吃水难的志丹县和神木县,目前70%的群众喝上自来水,靖边和神木已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

  1998年至今,四县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移民扶贫等方面的县级财政资金达10亿多元。(陕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