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荒漠化”:气候变暖与“土里淘金”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1月28日电(记者贾立君)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高甲荣,不久前在拉萨召开的“中国高海拔地区生态保护与恢复研讨会”上说,我国土地沙化扩展速度由1994年前的每年2460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每年3436平方公里。尽管防治工作取得成效,但仅有12%的沙化土地得到恢复,而“局部治理,整体恶化”的状态并没有改变。生态脆弱“先天不足”难过气候变暖“关”

  我国79%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分布在北方干旱地区。高甲荣说,近50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增高,降水量减少,呈现“暖干化”现象,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难以适应气候变暖“关”。

  气候干燥和气温升高,就会频发大风。据研究,流动沙丘在风速达到每秒5米时起沙;半固定沙地风速达到每秒7至10米时起砂砾;戈壁风速达到每秒11至17米时扬尘。“北方地区冬春季大风天气多,农田地表裸露面积大,是全国大范围沙尘暴的来源。”高甲荣说,沙尘暴是推进荒漠化的物质根源,两者也是生态退化恶性循环中的“孪生兄弟”。

  中国荒漠化培训中心副主任孙保平说,气温升高,降雨量减少,使生态用水严重不足,植被逐渐丧失了控制荒漠化的能力。近年,北方一些河流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流现象,甚至形成季节性河流。他说,黑河进入内蒙古绿洲的水量由20年前的9千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2千亿立方米,致使额济纳93万公顷梭梭林枯死;塔里木河下游270公里河道断流,使35.3万公顷胡杨林大面积死亡。人口增长“土里淘金”过量索取终无“金”

  据孙保平介绍,人口的快速增长,是荒漠化形成与发展的重要诱因。在北方农牧交错带,人口密度从50年前每平方公里10至15人,增加到近几年的每平方公里40至60人。加之滥牧、滥采、滥挖、滥垦及水资源的无序利用等人为因素,也是造成土地沙化扩张的根本原因。

  此外,由于荒漠化地区地处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长期以消耗自然资源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途径,落后的生产力和粗放型经营管理方式,50年来,使全国66.7万公顷耕地、235万公顷草地和639万公顷林地,成为流动沙地。

  孙保平说:人们过量的土里淘金索取资源,最终造成无金可淘,土地荒漠化的严重后果。他认为,我国防治荒漠化,眼下应把重点放在北方近40万平方公里的严重沙化范围内,尽快缓解沙尘暴影响;同时,要协调自然资源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建立既能防治沙漠化又能保障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社会和经济体系。(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