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专家学者探讨“大学人文”与精神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张希敏)当今,“人文”一词越来越引起中国民众的重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召开的“大学人文”与精神重建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一些学者就“大学人文”教育展开深入探讨。

  “人文”是一个有限制性的概念,是指人类真、善、美为核心的理想价值体系,是对人生的思考与理解。

  有学者认为,人文教育是完善人的教育,最符合教育的宗旨,应是高等教育的重心。大学是一个社会的精神堡垒,它折射、印证着一个社会的精神高度与心灵温度。因此,维护并保有大学故有的精神生态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同时,大学更应该是人文精神的摇篮。

  据有关资料评估,当今中国社会的精神生态面临诸多问题,中国人的精神境域迫切需要得到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大学校园。

  对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四年前开始编写有关大学人文教育的图书,并陆续推出《大学人文读本》、《大学人文教程》、《大学精神档案》、《大学人文》等系列出版物。同时,出版社还努力将人文教育编写成教材引入大学课堂,使“大学人文”课程成为一批高校的公共选修课和必修课。目前已有山西大学工程学院、苏州大学、华北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开始设立“大学人文”课程。有些学校还成立了“大学人文教研室”,深受大学生喜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