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旅游收入占河北旅游业一半 百万农民干旅游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13 新华网

  依托县里开发的空中草原旅游区,涞源县深山区的十八盘村仅用了7年时间,就由一个人均收入不足50元的穷山村变成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的小康村。

  十八盘村的巨变,是我省旅游业促进农村小康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旅游业以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农村小康建设的进程。据测算,自2001年以来,全省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0亿元人民币,今年有望突破300亿元,其中一半以上为农村旅游收入。

  旅游业的发展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收入,成为推动众多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旅游开发在景区、交通、餐饮、住宿、纪念品制作与销售等多方面,直接拓宽了就业的渠道,同时,通过以旅游为龙头的产业链的延伸,进一步带动了数量可观的间接就业。安新白洋淀通过发展旅游,使该县2万多渔民相继转入该产业就业;丰宁京北第一草原,有近万人从事旅游服务,超过当地总人口的40%。据统计,去年,我省旅游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近180万人,其中60%以上为周边农民。

  旅游业发展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成为带动农村经济繁荣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种“农家乐”旅游的兴起,把大量消费者送到了农民家门口,为农副土特产品开辟了巨大的消费市场,促进了当地农产品的结构调整和对外销售,如安新鸭蛋、顺平蜜桃、丰宁布糊画、坝上粗粮等地方土特产品,名声随游客而远播,产品因游客认知而热销,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旅游业发展扩大了农村对外开放,加快了市场化步伐,成为提升地方整体形象的重要手段。旅游业加大了县域经济的开放力度,使得大山深处的农民在参与旅游经营的同时,对外界人流、物流、信息流有了更大范围的接触,旅游区农民的眼界宽了、思路活了,市场经营意识不断增强。临城县山南头村村民陈建英在崆山白云洞景区先后投资建了三家饭店、一个摊点,年收入达10万余元。涞水县三坡镇的农民依托野三坡景区发展农家旅舍近500家,床位万余张。旅游业的发展,还从大山之外引来了人才、技术和信息,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营销理念。丰宁以旅游为桥梁,催生发展起来生态农业、轻工食品、木制品加工等近百家民营企业,年上缴税金达2000多万元。

  旅游业发展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加快了精神文明建设步伐,成为促进文明生态村(镇)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展旅游,众多乡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宽阔的柏油路取代了狭窄泥泞的街道,矮小的土坯房变成了宽敞的二层楼,村里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安上了电话,成了“乡村中的城镇”。承德市京承旅游公路、坝上旅游景区周围60个村,到目前均已建成了市级文明生态示范村,约占全市文明生态示范村总数的三分之一。(来源:河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