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冷暴力”伤害女性的另一种“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16 沈阳晚报

  新华社南昌11月27日电当前,家庭暴力呈现新动向:以前动辄对妇女拳脚相加的“热战”现象已大幅下降,而不理不睬、冷言冷语等“冷暴力”成为妇女的另一种痛。

  据国家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网络会议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冷暴力”的比例远远超过了身体暴力和性暴力,被调查家庭60%以上出现了丈夫不理睬妻子的现象。

  南昌市妇女权益保护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社会形成了对家庭暴力“人人喊打”的态势。以南昌为例,社区、街道、妇联调解家庭纠纷的力量不断加强,派出所成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点,各级法院成立了保护妇女权益特别法庭,这使得一些人不敢轻易对妻子使用暴力,一些人转而实行不理不睬的“冷暴力”。

  家庭暴力对妇女的伤害极大,而“冷暴力”对妇女精神的打击同样不可忽视。特别是少数妇女受三从四德旧礼教影响,有着逆来顺受的传统心理定势,这种伤害更具隐蔽性、持久性。

  当前社会对“冷暴力”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最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54%的人认为丈夫故意冷淡妻子不算家庭暴力,有高达77%的人认为这种行为不需要社会干预。来自江西省各级妇联的统计信息也表明,目前妇女投诉还是集中在“热暴力”,对于“冷暴力”所采取的态度依然是容忍。

  有关专家建议,消除“冷暴力”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要将反对“冷暴力”及相应的防治办法写入保护妇女权益法规之中,用法律武器保护妇女不受“冷暴力”之苦。妇联、社区等有关部门要向妇女提供心理援助,宣泄、排除她们的精神困苦,当好精神后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