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中国焦炭需求将步入新一轮稳定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28日电(记者陈忠华)目前,中国针对钢铁、焦炭行业过热的宏观调控已初显成效,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研究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15年国内焦炭需求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焦炭消费量占到全国年生产总量的92%左右,其中工业部门的焦炭消费比重占96%左右,钢铁和化工分别占国内焦炭总消费量的75%和接近10%。据专家分析,焦炭消费量变化与中国经济周期性运行态势高度相关,在经济扩张阶段,焦炭消费量增幅加大;在经济回落阶段,消费量需求减缓,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与GDP运行周期比较,国内焦炭消费的规律是:先行增长-平稳增长-超高速增长-滞后回落,四个阶段构成一个循环。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葛维琦说,在未来15年间,全国人均GDP处于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的增长阶段,依据对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发展进程的分析,这一阶段的基本特征是人均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而冶金工业将逐渐从高速增长进入平稳增长,焦炭需求增长的长期走势将趋于平稳。

  截止到2003年底,全国在建的机焦生产能力约为8100万吨,连同现有产能到2006年左右将形成2.6亿吨的焦炭生产能力,扣除2003年全国关闭4555万吨土焦产能,可以满足4亿吨钢和其他行业对焦炭的需求。预计中国国内焦炭紧张局面将在2005年得到基本缓解,价格也将呈现小幅回落态势。

  葛维琦说,表观产量的平衡不一定能够成为现实,有两个问题值得特别关注:一是上述分析没有考虑产能很大的违规焦炭生产项目;二是没有考虑可能出现的钢铁工业达产延期或产能闲置造成的预期焦炭需求量下降的影响。无论上述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使国内焦炭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产能过剩需要几年乃至更多时间来消化,同时会对焦炭市场价格带来冲击。若发生已关闭土焦、改良焦炉死灰复燃现象,国内焦炭市场将陷入困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