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西将修复三大历史名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3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师擎 实习生 唐慧)近日,《门西保护与更新规划》正式在成贤街规划展览馆亮相,市民只要前往那里,就会知道在不长的时间内,门西将怎么重新焕发青春。

  墙缝里都有历史的刻痕

  从集庆路往南就是门西,东临中华路,西抵凤台路,南到外秦淮,占地1平方公里左右。这里集中体现了明清城南地区风貌,在南京历史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在的门西还保留着当年的模样,引得规划大师吴良镛先生忍不住围着旧日的荷塘找寻记忆。规划部门介绍说,门西的民居融合了江南民居和徽派建筑的风格。走在花露岗一带,你能轻易地找到层层叠叠的封火墙、跑马楼、精致的格窗和极具秦淮风韵的河厅河房。

  门西也是诸多历史典故的发生地,顾恺之的“点睛之笔”在花露岗,还有李白的凤凰台、杜牧的杏花村等也诞生于此。难怪有人说:“门西的墙缝里都有历史的刻痕。”

  文化气息成保护重点

  门西的保护与更新将围绕3个层次,即核心的2个风貌保护区、过渡的风貌协调区及外围的风貌改善区。核心的是花露岗和秦淮河风貌保护区,分列在中山南路的两侧,文物景点较多,民居保存情况也较好。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门西规划保护的范围不仅停留在对有形建筑上,还要适当扩大到无形的文化气息的保护上,即把街巷尺度的保护也纳入重点。

  三大名园将重新修建

  门西的胡家花园别称愚园,不仅是历史上的金陵名园,更是江南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如今却被周围的垃圾、低矮的平房挤得无容身之地。目前胡家花园已列入修复计划。此外,凤凰台遗址公园和明城墙遗址公园被规划一并纳入。

  由于紧邻明城墙,如何让市民更亲近城墙成了规划人员考虑的重点之一。按照方案,从中华门城堡到集庆门将设5个登城点,不仅设置一些咖啡座、书吧、茶座等,还为老年人活动留下开放的空间。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不仅门西的建筑会引起游客的关注,门西居民的生活也将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据介绍,门西在具体的保护更新措施中,还将进行地下管网等改造,以最大程度地便利市民生活;在拆除“碍眼”建筑的同时,适当插入与风貌协调的建筑。花露岗一带将引入织锦、酒楼、茶馆等,以恢复门西明清手工业发达的兴盛景象。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