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磨刀不误砍柴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35 兰州晨报

  有一个伐木工人,老板给他一把利斧,他第一天砍了18棵树,老板说:“不错,就这么干!

  ”工人很受鼓舞。

  第二天,他干得更加起劲,但是他只砍了15棵树;第三天,他加倍努力,可是只砍了10棵。

  工人觉得很惭愧,跑到老板那儿道歉,说自己也不知怎么了,好像力气越来越小了。老板问他:“你上一次磨斧子是什么时候?”“磨斧子?”工人诧异地说:“我天天忙着砍树,哪里有工夫磨斧子?”故事很简单,讲的就是如何才能使工作效率更高,不能一味地认为多努力,多用功,效率就会提高。应当从多方面着手,并注意细小环节。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在他的《统筹方法》一文中就举出了一个怎样在短时间里干活多的例子:通常人们起床后会先洗漱,然后取杯子放茶叶,最后烧水泡茶喝。这样一步步进行下来,总是会用去你很多时间,就算你动作十分迅速敏捷,想必效果也不会很明显。倘若你起床后,先去烧水,然后再做洗漱、放茶叶之类的事,这样便会省去烧水的时间。和第一种方案相比,虽然工作量相同,但时间却极大地缩短了,工作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我们在处理一些家常事务时,你应像《统筹方法》中所举的例子一样,找出自己所要干的工作的时间差,巧妙地安排工作顺序,这样,提高工作效率便可轻而易举。

  现今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可由于经济发展而带来的环境问题却相当严重。长久以来,我国一直采用的都是“先发展,后治理”政策。就是先大力发展社会经济,不考虑对环境所造成的损坏,等手中有钱之后,再投入大量资金治理环境。然而事实证明,这一方案是不可取的。虽然社会经济有所发展,可环境问题解决起来就十分困难。耗费了很大的人力、财力、物力,问题却并没有得到多大改善。长此以往,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制约。于是,政府提出了“边发展,边治理”的口号。

  让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一起进行。不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环境质量也更加优越,真是利国利民。

  其实,要想提高工作效率,只要你在开工之前仔细考虑,合理安排,在砍树之余不忘磨斧,就一定会有成效。我想这一点,无论是治国还是理家都是可行的。(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