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GDP核算体系试点工作年底或明年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我国将实施绿色GDP核算体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潘岳昨日表示,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已经成立了绿色GDP联合课题组,准备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实施试点工作。昨日,来自亚太地区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环境记者组织代表和我国主流媒体的上百名记者、专家学者等齐聚深圳,出席亚洲太平洋地区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共同探讨公众舆论如何促进环境保护。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本次大会由亚太环境记协主办,中国环境记协承办,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环境记者盛会。

  传统GDP核算存在问题

  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潘岳引用大量翔实的数据,阐述了中国当前在环境与能源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他说,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共识。环境和生态是一个国家综合经济的一部分,由于没有将环境和生态因素纳入进去,传统GDP核算法就不能全面反映国家的真实经济情况,核算出来的一些数据有时会很荒谬,因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也能增加GDP。

  潘岳表示,实施绿色GDP核算体系,面临技术和观念上的两大难点。但无论有多少困难,中国都将开始探索,从具体项目到局部地区进行不断的试验,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

  实施绿色GDP带来重大变革

  潘岳称,同时还将研究GDP的衡量指标,将环保指标纳入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形成选择政府官员更全面的标准。这种尝试意味着一种观念的深刻转变和全新的发展观与政绩观。

  潘岳说,实施绿色GDP,扣除了环境损失成本,将使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数据大大下降。一旦实施绿色GDP,必将带来干部考核体系的重大变革。如今“考核官员的环保责任”已经形成国际化趋势。从长远看,要使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得以统一,就要加大力量研究并采用绿色GDP衡量指标,将环境成本从经济增长的数值中扣除,形成衡量选择政府官员更全面的指标;公众环境质量评价、空气质量变化、饮用水质量变化、森林覆盖增长率、环保投资增减率、当地政府对各项环保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等都应纳入政府官员考核指标。

  什么是绿色GDP

  绿色GDP是指绿色国内生产总值,它力求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目前有些国家已经开始试行。但迄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一套公认的绿色GDP核算模式,也没有一个国家以政府的名义发布绿色GDP结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