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展会为何变成“大杂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最近,在市区亚细亚展览中心举办的一次服装博览会里,居然想出了“怪招”,靠卖鸡蛋、大米等来“促销”;无独有偶,在宁海举办的一次文具博览会上,珍珠首饰品、中药材等摊位也混迹其中……观众不禁要问,专业性展会为何变成“大杂烩”呢?

  近年来,我市会展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每年以20%至40%之间的速度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1月份,在市区及各县(市、区)举办过的大大小小各种博(展)览会有80余场,平均5天就有一场。甚至于中国机电工业博览会、中国家居用品博览会等国家级专业性博览会也相继移师宁波。

  在会展业载着“诱人的蛋糕”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市一些专业性展会参展商“鱼龙混杂”,变成“大杂烩”的现象也愈演愈烈。

  “大杂烩”现象为何发生?据宁波国际展览公司等单位的业内人士分析: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会展企业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相对不高,一些主办单位只管收管理费而实际并不管理,都是展会“鱼龙混杂”的原因。此外,由于会展市场“蛋糕”很大,又存在法律盲区,一些并不具备专业会展资质的小公司也在趁机“混水摸鱼”。

  前不久,在市区举办的一次旅游(陶瓷)工艺品展览会上,来自江西景德镇的一家陶瓷企业经理对记者说,展览主办方的邀请函标明有近千个展位,90%以上已被参展商预订,届时有千余名专业外商到场采购。可结果是另一种情形,展览会开幕式冷冷清清,参展企业只有60多家,展厅内也不到百人参观,几乎全部是业务观众,参展商这时方觉受骗上当了。经调查,该展览会主办承揽的会展公司,其实是广东的一家个体户。他收取参展费后早已逃之夭夭,而展览场所的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则成了“替罪羊”。

  目前,会展企业准入门槛低,对办展公司缺乏一定的资质认证,也是一些小会展公司趁机“混水摸鱼”的原因。据调查显示,国内有独立办展能力的企业不到30%,整个会展行业存在小、散、乱的现象。但他们都可以去全国“流动办展”,“蒙一个算一个,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捞一笔就走人”。甚至有的公司成立后,从没办过一个展览。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有关人士这样透露内幕。

  市会展行业协会负责人认为,在我市开办的多数会展公司整体经营比较规范,但市外一些“害群之马”会展公司,的确也发生过来宁波骗展的现象,防不胜防。

  对此,宁波会展业先从自身规范建设做起。在会展场馆管理、项目经营、项目开发、人才培训、会展服务等方面,应依托区域产业优势,资源共享、互换信息、互为服务、共谋发展。并延伸会展经济的产业链,进一步打造具有更高知名度和更大影响力的宁波会展品牌。(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