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作文考级遭质疑 专家:将导致作文模式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38 新华网

  浙江省温州市区某中学初二学生小王学习比较紧张,课余还要参加钢琴培训。最近妈妈又替她报名参加12月5日的作文比赛,听说“合格了可以获得作文等级证书”。

  英语、计算机、钢琴可考级,现在作文也可考级,这倒是一件新鲜事。见记者有疑问,这位为女儿学习费尽心思的母亲说,“不会有假。作文考级由中国作文考级中心组织,很权威的”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记者近日对“全国中小学生作文考级暨大赛”设在温州的报名点进行了一番调查。

  主办方:作文考级类似乐器考级

  费劲周折,记者好不容易才打听到作文考级在温州的报名点——嘉一才艺学校。记者以咨询报名为由,向一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他指着抽屉里厚厚一摞白色信封说“报名的人很多,你尽管放心。”他还拿出一份宣传单介绍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考级暨大赛’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办,今年是第二届,首次登陆浙江,分别在温州、宁波两地设有考试点,我们是温州惟一的承办方。”

  这位工作人员还反复强调,“作文考级类似乐器考级,等级证书是学生作文能力的体现,可以在升学的时候供学校参考。”

  记者从宣传单上看到,这项比赛每年举办两次,共设12个等级,分别对应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个年级。比赛由“中国作文考级中心”组织专家阅卷评审,成绩为合格、良好、优秀的考生,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作文考级委员会统一监制和颁发《作文等级证书》,拿到90分以上的学生还可获得《获奖荣誉证书》。参赛学生每个人需交120元考级费,还有专门应对考级的作文培训班。

  语文教师:作文难以用等级衡量

  记者在报名点采访的时候,不时有家长打电话进来询问情况。有家长称,社会上正流行考证,有用无用,考了再说,或许在升学中会多出一个砝码,有证总比无证强。但也有不少家长提出了疑问“以前没听说过,也不知道这个证书到底有没有用”

  事实上,不仅家长,就连中小学语文老师都不知晓作文考级的情况。当地一些教师听记者介绍后表示相当惊讶,他们一致的看法是写作水平很难用等级来衡量的。温州实验中学的王老师指出,作文等级考试有利于提高学校和学生对作文的重视,但要防止演变成“为过级而过级”的考试教育。而温州第十九中学语文教研组的胡老师态度就更为明确,“乐器、英语这都有可以量化的指标,但作文怎能量化这样训练出来的,只能是写作的套路,而不是语言的激情、灵感的迸发和个性的多样化。”

  温州教科院高中科科长、中学高级教师张新强对作文考级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他认为,作文考级的标准是模糊化的,因为文无定法,谁也不敢说自己能够定出一个完全公允的评判标准,当前连高考作文评判标准都存在争议。如果让一个民间组织充当学生作文能力的裁判,其权威性让人怀疑。因此,语言艺术用“考级”这种技能化标量标准来进行衡量,既不成熟也不科学,应该慎重推行。

  教育专家:考级导致作文走向模式化

  温州市教育学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升学压力之下,应试作文无疑是中小学教学中的重头戏,学生读完高中经历的作文训练、作文考试不知有多少,学生作文能力的考查已经是足够了。

  温州大学筹人文学院院长吴其南教授指出,作文本应是鲜活思想的表现,是独特的感知社会的方法。作文写作培养的是学生的悟性,而不是用模式化的套路。可反观当前中学作文教学,几乎沦为了考试工具。应试作文往往画地为牢,逼着学生为迎合评分标准写程式化的八股文章,写作过程的痛苦冲消了乐趣,迎合标准扼杀了创造激情。现在“为学生量身定做”的等级考核又浮出水面,其后果是导致应试作文更加走向模式化。

  当地有些教育专家还对作文考级的动机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目前,考试经济红红火火。全国作文等级考试也决不会是免费的午餐,别小看每个考生120元的报名费,全国中小学生数以亿计,全是潜在“消费者”。家长望子成龙,很可能不忍看到别家孩子都有“级”而自己的孩子却无“级”,一定会有不少人去报名参赛,参加应付考级的培训费不低,其带来的利润不可限量。在利益的驱动下,哪来那么多专家专心批阅每一篇作文如此一来,难保这种考级不演变为一种“交钱买级”的圈钱游戏。(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孙丽)(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