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卢氏县为600余名民间艺人建立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5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28日电(记者李丽静)面对民间艺术人才青黄不接、民间艺术趋于消亡的严峻形势,河南省卢氏县采取抢救、发掘、保护措施,日前为全县600余名民间艺人建立了档案。

  该县今年3月份以来组织干部深入全县353个行政村调查摸底。调查中,他们为600多位民间艺人建立了档案,并征集民间艺术品100多件,为地方民间艺术的生存和发展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和保护。

  河南卢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河洛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民间艺术源远流长,门类繁多,风格独特;逐步形成了以剪纸、刺绣、泥塑、面塑、烙画、木版年画、民歌、皮影、绘画、收藏、民间文学等为主的20多个艺术门类。

  有史料记载,卢氏剪纸始于汉代,木版年画盛于清代,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均藏有卢氏木版年画的部分印版;烙花筷子在上世纪进过中南海、人民大会堂,还畅销日、韩及东南亚等国;当地的剪纸、面塑艺术在民间流传、应用更加广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卢氏剪纸、面塑艺术”。卢氏民歌以其独特的艺术性和鲜明的地域性被《中国民歌集成》收用了37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