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庸: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金庸: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在二十六日结束了所有的行程后,金庸先生一行圆满结束了泉州文化之旅,于二十七日上午离泉,取道厦门返港。

  二十六日,金庸先生在与华大师生见面会上表示,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他这次泉州之行收获很大,特别是晋江草庵内的摩尼光佛像足以明证他笔下明教的真实性。

  在见面会上,金庸先生说,他在担任“二00四年度中国魅力城市”选举活动的评委时,就投了泉州一票,因为他对泉州非常有好感,这个好感不是客气话。泉州最大的魅力体现在历史和文化上,它很早就开放,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他此行去看了泉州开元寺的佛教、还有清净寺的伊斯兰教、清源山上的道教、晋江草庵的摩尼教遗迹,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文化在这里得到非常好的融合,并且生根发芽,没有冲突,有容乃大。

  何谓有容乃大呢?金庸先生说,就是把门打开,向外面学习更先进的东西,好的东西就学习,不好的东西可以不学,但也不排挤它。泉州是最早开放的交通中心,和外界的接触,使这里成为一个多元的经济、文化中心。在宋元时期,泉州刺桐港的海上贸易活动空前繁盛,被马可·波罗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当时的泉州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经济文化中心。而现在,华侨大学有着来自世界上二十六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学生,有这么多的人到泉州来学习,就说明泉州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一个民族在历史上如果是包容的,开放的,就能够接受优秀的基因,就能够进步。泉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这也使得泉州人特别漂亮,特别聪明,特别能干。金庸先生在见面会上最后总结了他对泉州的看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