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动物园促生产 教老猩猩学性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4:31 信息时报
  本专题撰文时报记者徐毅儿通讯员何厚能成世清本专题摄影时报记者何建巢晓

  喜事篇
广州动物园促生产 教老猩猩学性事(组图)
虎弟“旺旺”对“老婆”眉目传情,但即将当妈的“福州囡”因怀孕期间缺少“性趣”而不理不睬。

  华南虎、斑马、金钱豹、美洲虎齐齐有喜!长劲鹿、南非剑羚即将临盆!临近猴年岁末,广州动物园内的飞禽走兽们不约而同地“有喜”了。据动物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受孕的动物多达22种,与去年同期的15种相比,增长率达47%。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将于今年12月底生BB,与它同期做妈妈的还有新引进物种———南非剑羚、大家族斑马等。明年1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濒临灭绝物种———华南虎将喜迎新成员,而美洲虎也快要做父母了,连建园以来从未成功繁殖的“长颈鹿宝宝”也有望“呱呱落地”。日前,记者率先探望了这些即将当爹当妈的动物们。

  华南虎:“福州姐”嫁“上海弟”生仔前夫妻要分居

  生仔时间:明年1月

  现状:“福州囡”与丈夫“旺旺”恩爱地共处一室。母虎分娩前半个月,夫妻俩将暂时分开,小虎出生3月后虎夫妻才能团圆。

  日前,在广州动物园内,记者看到了预产期为明年1月的华南虎“福州囡”,它正安逸地躺在地上小憩,丈夫“旺旺”却甚为兴奋地四处走动,并不时走到“福州囡”身边,用脸亲抚老婆。对于丈夫的调情,“福州囡”则不理不睬,既没有应和,也没表现出反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母虎在怀孕期内很少发情,但公虎却有交配的需要,如果双方协调不好就会打架,“旺旺”与“福州囡”感情好较为恩爱,才能做到互相尊重,不勉强对方。

  据了解,广州动物园现有华南虎5只,其中公虎4只,惟一一只母虎就是“福州囡”,1996年来广州,今年12岁,先后生了6个孩子,其中成活了5只幼虎,是动物园的“掌上明珠”。今年将是她在广州新家第四次当妈妈。“福州囡”顾名思义来自福州,而4岁的“旺旺”则是“上海仔”,“姐弟恋”夫妻情投意合,感情很好。动物园兽医院院长蔡勤辉称,按亲缘关系来说,同是12岁的“南宁虎”更适合与“福州囡”交合,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长时间单独关养,“南宁虎”对交合之事一窍不通,无法与“福州囡”交配。目前,“南宁虎”被安排到“旺旺”与“福州囡”的邻舍居住,以便借夫妻俩交合的机会从旁偷师学习,如果成功将有望成为“福州囡”的下一任丈夫。

  在华南虎怀孕保养方面,蔡院长表示动物园严格做到四点注意事项。第一是减少华南虎的“应激”反应,即尽量给予华南虎一个稳定、安静的生活环境,尤其要避免让华南虎受惊吓;第二是要科学调配食物,适当在餐食中加添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等,给予华南虎足够的营养;第三,适应利用药物来安胎,避免早产、流产、畸胎等情况出现;第四是加强防寒保暖方面的日常生活照顾。

  据了解,华南虎的怀孕期一般为110天—115天,目前,“旺旺”与“福州囡”合养一室,但到了小虎出世前半个月,夫妻俩就要暂时分开。小虎出生后要度过3个月的哺乳期才能自理及独立生活,那时,工作人员就会将它们搬离母亲的笼舍,分开饲养,“旺旺”就可以搬回来与“福州囡”团圆了。饲养员解释道,孩子在身边,母虎是不会发情的,可谓“要仔不要夫”,暂时分房有利于这对虎夫妻的感情融洽。
广州动物园促生产 教老猩猩学性事(组图)
不满10岁的“海花”已经大腹便便,明年初它将首次做母亲。

  长颈鹿:准妈妈将住豪华产房享受私家室外运动场

  生仔时间:明年年初

  现状:不满10岁的“海花”已怀孕14个月,整日“大腹便便”地在运动场上散步,明年初,它将首次当母亲。

  这次即将做妈妈的动物里,最“大腹便便”的要数长颈鹿“海花”了。“海花”不到10岁,是第一次做妈妈,它的个子在同类中不算太高约3.8米,腿长1.5米左右,怀孕已近14个月(正常怀孕期为15~16个月),圆圆的大肚子已经明显下坠。有28年饲养动物经验的饲养员陈先生告诉记者,长劲鹿生仔时是蹲在地上的,这样可以避免小鹿从高处落下跌伤。通常生产时间约半小时。小鹿的出世很奇特,是用前肢夹着头先着地的,“呱呱落地”10分钟左右就能跑能跳了。小鹿一出世就有1.5米高,可以站着吃奶。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中期,广州动物园曾诞生一

  头长颈鹿BB,但出世不久便死亡,这次“海花”怀孕,是动物园30多年后,长颈鹿的首次繁殖。

  在陈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长颈鹿极尽奢华的住所,4只长颈鹿共拥有2个大产房分别带独立的室外运动场、2个大御寒室、1个室内运动场、3个室外运动场(二大一小),占地面积达2500平方米。这个巨大的生态笼舍预计可住12只长颈鹿。陈先生称,长颈鹿来自非洲,非常怕冷,气温降至10摄氏度就要入防寒室,他们的住所都有特别构造。例如,每间住所都有一面与众不同的墙,用手轻敲咚咚作响。陈先生解释,这是一堵可以发热的墙,墙体比较薄,而且以“井”字型筑砖,因此有的地方空心,有的地方实心,以便散热。冬天里,每天要用50公斤煤来燃烧发热。

  时值长颈鹿午饭时间,长颈鹿们很有灵性,看到饲养员前来喂食,会马上凑过来,自觉排好队吃自己定餐,每头长颈鹿因食量不同而菜谱不同,项目明细,非常讲究。此时,记者还看到了“惊讶”的一幕:一只1岁多的小母鹿刚吃完午饭,突然内急就地撒尿,旁边3岁多小公鹿看到,顾不上吃饭,转身用嘴接小母鹿的尿液来喝。饲料员陈先生忙解释说:“公鹿的成熟年龄通常为4.5岁,母鹿则为4岁,按目前的情况看,小公鹿快到可交配的年龄了!”

  准妈妈“海花”的食谱

  精料3斤、熟黄豆0.5斤、洋葱1斤、红萝卜1斤、苹果1斤、番薯1斤、苜蓿草7斤、象草30斤、黑麦草10斤、树叶30斤、骨粉20克、豆粉20克、食盐10克

  小熊猫:准爸妈被关内室待产首次成功养育双胞胎

  生仔时间:今年5月

  现状:半岁的2只雄性小熊猫已经长得如父母般大小,一家四口生活其乐融融

  冬日煦暖的阳光下,一对“小熊猫”正懒洋洋地躺在树杈上呼呼大睡。据饲养管理科科长黄翠莲介绍,小熊猫属于兽纲食肉目浣熊科,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外型肥壮似家猫,成体体重可达8公斤,体毛红褐色,四肢粗短,尾长而粗并杂有环纹。广州动物园目前饲养了4只小熊猫,是一家4口。今年5月才诞生的2只雄性小熊猫,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护理,终于成活,目前,2只小熊猫已长得如父母般大小了。

  黄翠莲告诉记者,动物园饲养小熊猫已经10多年了,年年有产子,但总是养不活。原因是小熊猫的所住比较大,小熊猫妈妈产下幼子后总觉得不安全,于是叼着孩儿在宽敞的“运动场”里四处跑,结果导致孩儿性命不保。今年,工作人员吸取教训,在小熊猫产前1个月,将夫妻俩关进内室,让其在内室里产子、育子,待5个月哺乳期过后,幼年小熊猫能独立生活,才将它们放出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