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视点:回眸“杰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五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又开锣,请您参与投一票

  文/本报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林旭嘉 张晓莉 罗涤权 图/本报记者 侯恕望

  “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又将注入新血液。记者昨天获悉,第五届广东十大杰青评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新一批广东“十杰”将在年底“出炉”。

  广东评选杰出青年源于1993年。11年来,40名广东青年获得此项殊荣。

  连日来,记者追寻这些“杰青”的足迹发现,岁月的流逝冲淡不了这些昔日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奋斗的激情,他(她)们不断演奏着生命的强音。共青团广东省委负责人感慨,这40名“杰青”,已经成为广东青年人成长的范本。

  影响教育一代人的“杰青”们,现在还好吗?

  杰青轨迹:我的字典里没有“失败”

  张思民,海王集团董事长。1993年,当选广东首届“杰出青年”

  1993年,年仅31岁的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当选广东首届“杰出青年”。今年42岁的张思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年前当选广东“杰青”,正是他刚刚创业不久,激励作用很大。

  张思民的成长轨迹与飞速发展的时代步伐紧密相连。1988年11月,怀着对事业的激情和对梦想的追求,张思民毅然离开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单位和环境,揣着3000元到深圳。

  那时,周围有很多朋友选择搞贸易赚钱,张思民偶尔得知从牡蛎中提炼海洋生物保健产品这个项目,听了时任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向海洋要财富”的讲话,他认为,海洋生物医药是朝阳产业,马上动手研制。实验室里需要大量的蚝,蚝用完了,张思民就自己到海边去买现成的蚝,跟蚝工一块把蚝打开,清洗研究。

  “对海洋产品的开发是一种新的产业,值得鼓舞和提倡,而且张思民的创业拼搏精神尤为青年人值得学习。”广东省青联负责人回忆说,当时讨论张思民时,几乎没有异议。

  张思民对记者说,11年来自己也曾投资失败,一个人干企业不可能事事顺心,但我的企业字典里没有失败二字。张思民的创业路最终步入新阶段。张思民亦已跻身我国富豪100强。
特别视点:回眸“杰青”(图)
图:去年的广州“杰青”。

  “双栖”老板踏实做事

  叶旭全,第二届广东“杰青”,现任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旭全的“双栖”成功,让很多人对“老板”形象刮目相看:他创作的《春天的故事》、《永远跟你走》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0年来至今传唱大江南北;他同时领导金威啤酒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他个人获中国企业管理金牛奖和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1995年,叶旭全获得“杰出青年”时,是广东省东深供水局局长,现在已经是广东粤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粤海啤酒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旭全说,一个人成功应该有生活激情,“我就是一个有生活激情的人!”

  今年已经49岁的叶旭全有太多的商业事情要做,重任与荣誉等身,但他依然笔耕不辍。2003年4月24日,他在网上看到一篇抗击非典的文章,流下了眼泪,叶旭全当即提笔疾书,不到15分钟便写出了一首《天使之歌》,成为反映广东省抗“非典”创作的第一首歌曲。

  叶旭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年人要成才,应该不浮躁,踏实干实事,做事不要太功利,不要太讲投机取巧,这样的年轻人长大后会很小气、自私,最终做不了大事。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

  欧阳小佩,1998年当选广东“杰青”

  同很多赫赫有名的“杰青”相比,欧阳小佩绝对是一个平凡的人:自幼患小儿麻痹症造成下肢残疾的欧阳小佩,10多年来一直在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平凡的岗位上,从事耳模制作、助听器维修及其它电器设备的维修工作。

  1992年12月,欧阳小佩来到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上班第二天,他就把20多台以前需要香港专业人员维修的进口红外线语训器修好了。工作中,他很快发现,旧的康复训练器材太死板,不适合儿童好动的心理特点,他广泛收集资料,最后将新的发音系统改单控为双控,增强了画面动感,这套系统得到了全国聋儿康复专家的一致好评。

  欧阳小佩不断锻炼自己的文体能力,提高生存能力。迄今他已经参加了游泳、举重、射击、围棋及轮椅篮球、网球、竞速、马拉松等多个项目的全国及国际性残疾人体育赛事30余次,夺得20多块金牌,被评为“全国优秀运动员”。他还会跳舞,主演的轮椅舞《龙的传人》、《魂》分别获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二等奖。

  要对得起我的投票人

  李仙花,2001年当选第四届“杰青”,广东汉剧院院长

  丈夫、孩子都在深圳,独有她一人10余年来一直“扎根”广东梅州。李仙花说,自己有时特别寂寞:有对丈夫和孩子的思念,也有对抗汉剧失传的孤寂。“不过,我看看自己获得的荣誉,就倍感慰藉,特别是广东评选‘杰青’,我竟然以最高票数当选,说明还是有很多青年朋友支持我,这是汉剧的希望所在。”

  为了拯救濒临失传的广东汉剧,已任广东汉剧院院长的李仙花这两年来频出猛招:创作了《白门柳》、《白门悲风》等汉剧“大片”,屡出精品剧目;湖北汉剧院挖一批艺术人才加盟广东汉剧院,与梅州艺校联合招收少儿汉剧班,送院里的业务骨干到各大院校学习。李仙花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经过多方努力,广东汉剧院早已老化的“学艺楼”已经筹款四分之一,有望明年动工……

  李仙花说,一个年轻人要想做点事情,一定要踏实,能吃苦耐劳,否则很难成就一番事业。……

  “杰青”们对得起这个荣誉

  从1993年至今,广东已经选出40名杰出青年,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以追求卓越、永无止境的“十杰”精神为座右铭,继续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攀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国健说,这40名“杰青”已经成为了广东青年成长的榜样,他们的成长启示对广东青年的成才帮助很大。

  共青团广东省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0名“杰青”经过十多年的磨砺,照样在各行各业表现突出,他们完全能对得起“杰青”这个荣誉,成为广东青年人成长的最好范本,值得广大青年朋友学习。

  1993年当选“杰出青年”的李卓彬是广东海外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党总支副书记,属于正处级干部,11年后已经是广州市副市长;第二届“杰青”李元元已是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第三届“杰青”李康已经从中信汕头公司的一名职员,成长为中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在连续追寻这40名“杰青”足迹时,总能看到“杰青”的极大带动作用。中山市白石猪场总场厂长陈健雄人称“博士猪倌”,他在2001年当选第四届“杰青”,去年被调任中山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健雄走后,猪场的很多职工想念他,经常到陈健雄工作的单位去看他。白石猪场副厂长姚火均说起陈健雄的好处简直滔滔不绝:猪场的人开始都不爱学习,陈健雄带着他们读书学习,现在很多人已经拿到本科文凭;有些工人抽烟,陈健雄找他们谈话,现在猪场早已禁烟;陈健雄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让平时散漫的职工工作节奏快了……

  “杰青”评选就是要选出优秀的青年代表,影响教育青年一代。“杰出青年”的评选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东省青年干部学院青年学系教授谭建光分析,这主要是很多青年已经把“杰青”当作自己成功的一个标志,而且广东每年的“杰青”评选大多都由省青联与各大媒体共同推动,感觉很“民间”,能得到很多青年的认同。

  30名预备候选人等你来选

  第五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组委会已经对外公布了30名“杰青”预备候选人,接受公众监督和投票。

  据介绍,这30名预备候选人兼顾了地区分布、行业分布相对平衡的原则,共跨13个界别,分别是教育、科技、文艺、传媒、医疗卫生、体育、民企、国企、农林牧渔、工交商贸、政法、部队和公务员。其中,博士研究生8名,占预备候选人总数的26.7%;研究生以上学历12名,占40%;大专以上学历占83.3%;高级职称占53.3%;女性占16.7%;非中共党员占23.3%;预备候选人平均年龄36.1岁,年龄最小者为23岁。

  公众可以在南方网和21CN上投票,选出自己喜欢的杰出青年,组委会将于12月中旬参考公众投票结果,评选出20名正式候选人。第五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结果将于12月下旬揭晓。

  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20-87185609、87185626;地址:广州市东山区寺贝通津1号大院广东省青联秘书处;E-mail:gdqinglian@media.21cn.com。

  第五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预备候选人名单

  教育界(7名)

  陈可辉,男,惠州市第八中学校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李华志,男,中共党员,华师大体科院2002级学生。李淮,男,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程部部长。张基宏,男,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付丽君,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十六大党代表。任剑涛,男,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丁静,女,博士研究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经济企业界(7名)

  方贵权,男,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冬雷,男,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红伟,男,韶关市乳源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男,湛江国联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少斌,男,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东林,男,东莞虎门东越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国湛,男,潮州华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文化艺术界(2名)

  唐彪,男,广东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兼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汪洌,男,广东歌舞剧院舞剧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医疗卫生界(3名)唐小平,男,博士研究生,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余细勇,男,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奕志,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体育界(2名)

  张洁雯,女,广州市羽毛球管理中心运动员。冼东妹,女,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女子柔道教练。

  公交界(2名)

  彭昭云,男,广州铁路公司工务检测设计所轨道检查车主任。周易之,男,南方航空公司飞行部运行标准管理办主任。

  政法界(2名)

  邓万龙,男,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舜镜,男,陆丰市法院法警大队副队长、一级警官。

  新闻媒体界(2名)

  何新仕,男,广东电台卫星广播主任监制、主任编辑。李泳,女,广东电视台新闻中心国家一级播音员、副监制。

  部队(1名)

  宗道辉,男,广州军区75738部队84分队班长。

  科研界(2名)

  吴清平,男,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徐汉虹,男,华农大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