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离“奥数旋风”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读《冷看小学奥数热》有感

  言平沪

  《羊城晚报》于11月2日、3日、4日、7日分别在一版显著位置上,推出了《冷看小学奥数热》的专题报道,用详尽的事实和缜密、细致的分析,向世人展示了以“考一考一考无休止考试”为核心内容,以“跳龙门攀名校”为最终目标,以绝大多数学生“陪绑”为表现形式,却偏偏忽视了基本人文素质及动手能力培养的“中国式类科举型教育思维、体制”的又一次“表演”———“近年广州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现象正以愈演愈烈之势蔓延……奥数成为众多家长和学生的心头之痛……奥数,已从只有极个别尖子生才适应的竞赛性的数学,演变为广泛性的应考数学,变相地成为新一轮的‘考级’、‘考证’。家长和学生们都疲于奔命……”

  应当承认,在广州席卷百校千班的“奥数旋风”,也曾经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发生过,甚至“疯狂”过。可见,称“奥数热”“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并不过分!因此,借媒体的传播力、渗透力、公信力及释疑、解惑、传道的作用,剖析“奥数旋风”的可悲及可憎,号召更多的家长出于对孩子真正的爱护,自觉抵制这种“奥数的诱惑”,这是一件极有意义、关系到社会进步、科教兴国的大事!在这层意义上,我们不仅赞赏《羊城晚报》这个《冷看小学奥数热》的专题报道的推出,希望今后主流媒体以更大的热情及更强的责任心,来关注教育领域中类似“奥数旋风”的怪象,理性地引导全社会的每所学校、每个家庭,尽快、尽早、尽量全面地从“类科举式教育思维、体制”中脱身而出,这也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的一个重要参数。

  之所以这么讲,就在于经济越是发达、独生子女比例不断攀升的省、区、直辖市,在教育领域的一贯表现为“讲素质教育轰轰烈烈,搞应试教育实实在在”,即素质教育是会议、文件、评比、现场示范时的“作秀”,而诸如“奥数旋风”的席卷却是从学校到家庭。以致年年喊“减轻中小学生繁重课业负担”,却一直如上海的房价———只见“涨”字从无“跌”势!?

  曾有学者一针见血地分析,之所以在国人中“奥数旋风”永远有市场,大致有如下几种社会心理在作祟:

  其一,“输不起”。凡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都不希望、更不愿意让“心肝宝贝”在受教育的“起跑线”上输给别人。这种心态在原来的计划经济时代“包上学,全免费,包分配”的背景下,还有人“认输”———“只要有碗饭吃就行”;但如今一切都变了,尤其是毕业后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使得众多家长“输不起”。

  其二,“除了考试及在考试中拔尖、出头,还有什么办法?”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何止千千万万。更何况在中国,“一考定终身”的“科举应试”及“状元及弟”的历史、制度、思维,极其严重地影响着国人对教育、读书、学校、成材的认识,一不小心就步入歧途,付出巨大的代价!

  其三,有相当大比例的为人父母者很容易跟风或“起哄”,至少是“以自己的期望强加于孩子身上”,正如在《冷看小学奥数热③》中指出的———“强迫孩子放弃强项真愚蠢”,实在一针见血。

  笔者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对于这个“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就有过“亲密的接触”。我的儿子在小学三年级时各门功课的成绩都优秀,有一定的数学天赋。班主任就推荐他参加“奥数竞赛区级培训班”。当我了解到这种“奥数竞赛”获奖比例极低,且局限性很大时,就主动向学校提出“退班”。同时发现小儿对外语、对中国古典文学、对语言学有极大兴趣,就坚决提前介入培养。后来一直要求小儿“以兴趣为求知、升学、成才的第一动力”,如今他正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从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如上海、北京及深圳罗湖区等地域的教育部门正冷静、理智地对待“奥数待遇”的事实,正说明在全国范围内让我们的义务教育远离“‘奥数旋风’的怪圈”还是有希望的,更是国人之大幸,社会进步的必然归宿!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