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敢遣人间温情上笔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伯男

  “孤女阿娟”的问题可以舒一口气了。广州市刑警支队法医处作出了阿娟与父亲DNA亲子鉴定结论书。有了证明身份的鉴定书后,广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将即刻协同计生、民政等相关部门帮阿娟上户口。民政部门表示,阿娟一旦办理了广州市常住居民入户手续,民政局将马上为她办理社会救助,把她纳入社会保障系统,确保她定时、足额领取救济金。民政部门管辖的社会福利院也可以安置阿娟。海珠区教育部门的负责人也表示,一旦户口落实,将尽快妥善安排阿娟去她最想去的地方———学校。(见11月9日《羊城晚报》头版《阿娟确为亡父所出》)前后仅14天,一个相当棘手、无例可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这是媒体介入促成的“特事特办”的一桩好事。

  10月27日《羊城晚报》头版《12岁孤女没读过书想读书》,报道了一个没有户口、没念过书、只有12岁的私生女阿娟,懂事、好学却又可怜的身世。这篇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每天都有逾百位热心人拨打本报热线,或要求前往探望,或希望捐赠钱物,有的甚至提出要收养阿娟。其中,出现了最让人感动的几件事。

  第一件:当晚深夜,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给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朱穗生写信道:“看了今天《羊城晚报》一个12岁孤女的情况报道,十分心酸、不安。我认为即使有万条政策限制,都应尽快解决她的户口,让她读书。”10月29日下午,市政协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了个特别的“协调会”,为阿娟解决难题。

  第二件:当天下午,因事偶留广州的美籍华人李先生看到了《羊城晚报》关于“孤女阿娟”的系列报道说:“我两天没有睡好觉,一直关注着晚报的后续报道。在征求过我太太的意见后,我和我的家庭希望能收养阿娟,重新给她一个家。”

  第三件:第二天上午,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专门研究阿娟这宗十分特殊的个案,并原则同意在获取阿娟与亡父之间血缘关系的合法鉴定后,将积极考虑为她入户。此后,民警加班加点进行取样、送检。

  随着社会反响,《羊城晚报》头版陆续刊登了《孤女阿娟》系列报道共计8篇,加上一篇“街谈巷议”。《羊城晚报》一如既往地关注着社会弱势群体的命运,并为改变其命运而奔走呼吁,令人倍感人间温情。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