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太阳能请进家庭,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永年

  《羊城晚报》10月28日、11月2日、4日分别在第一版刊登的《广东人为何冷落太阳能?》、《三大忧虑,专家一一释疑》、《安装亟盼统一规范》一组报道,主旨相当清晰:尽快地把太阳能请进更多广东人的家庭,实在是一件利民利国的好事。

  哲人有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这组报道可贵的地方在于:提出了当前一个值得引起人们重视的问题:每年日照时间超过2000小时的广东省,为什么节能又环保的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只有2%,远远落后于太阳能条件远不如广东的江苏、浙江等省份?“老广”几乎每天有冲凉的习惯,热水用量较大,在煤气涨价、电力紧张等一连串的能源问题紧逼下,为什么有“绿色能源”之称的太阳能至今还难以进入市民家庭?

  记者敏感地抓住这一问题,经过深入采访,弄清楚了广东人之所以冷落太阳能的三个原因:

  第一,认识上有误区。一是担心阴天用不上。(事实上,广东省每年阴天只有60到80天,即使在阴天,太阳能热水器也能吸热;如果连续阴天的时间长了,还可以配合电能及煤气使用。)二是担心投资过大。(事实上,太阳能热水器初装费为3000元左右,专家算了一笔账:以三口之家为例,装好后每天至少省电八九度,一年就要省电费1000多元,三年即可收回成本;太阳能产品一般寿命15年到20年,换言之,在三年之后,用户的热水只要单付水费。)

  第二,管理部门不积极。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副理事长陈棪存说,广东省迄今为止仍没有明确太阳能热水器的规划,更谈不上指导或鼓励。记者曾向广州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求证,得到的回答是:目前尚无此类规划,市民在安装前最好先到就近的规划分局咨询或者报装。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已安装的少量散户基本是在没申报的情况下“偷”装的。

  第三,小区物业管理不允许。小区物业管理上所以不允许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理由是“影响外观”。

  这组报道还初步分析了问题,粗略地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依笔者之见,节约能源确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选择。让太阳能这个绿色再生能源真正地利用起来,关键在于广东省各级政府能把这件利民利国的好事列入当前议事日程,加大对利用“绿色能源”的宣传力度,唤起人们把太阳能请进家庭的关注意识。

  (作者系《浙江日报》高级编辑)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