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不同的住宅采取不同的供暖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0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1月28日电(记者张锦芳)进入11月份,韩国各地普遍进入了冬季供暖期,各种供暖设施全面进入运营状态。韩国的供暖方式主要有单独供暖和集中供暖,不同种类的住宅采取不同的供暖方式。

  韩国住宅主要分为三种:一是高层住宅;二是集合住宅,一般为4层小楼,每楼一般为8户,最多12户;三是单独住宅,为独门独院的私人住宅。各种住宅基本采用地炕式采暖,即热源管线铺设在地板下,通过烘热地板达到采暖效果。

  所谓单独供暖,是指每家每户均设有取暖锅炉,大多与城市天然气管道接通,实行自行供暖。取暖锅炉体积相当于中国城市家庭使用的热水器的2倍或4倍。这种锅炉在室内有调控器,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取暖和使用热水,温度可以调节,使用十分方便。装有这种设备的住户无所谓采暖期,只要需要随时都可取暖。目前,韩国有150多万户集合住宅住户和城市单独住宅住户采用这种方式。由于这种方式方便实用,近年来各地高层住宅也在陆续采用单独供暖方式。

  而在约占全国人口7%的农村,由于住宅多为分散的单独住宅,居民也多采用单独供暖方式,但锅炉的燃料主要为柴油,还有少量住宅采用太阳能和锅炉混合取暖方式。城区里也有部分集合住宅采用单独取暖的柴油锅炉。城市的店铺等不具备安装单独取暖锅炉或不能接受集中供暖的地方,大多采用电暖器。

  韩国的集中供暖又分成两种:一是在一个特定的住宅区设置供暖中心,用天然气和柴油为燃料的锅炉产生蒸汽或热水向住户定期供暖;二是利用发电厂的废热向特定的住宅区域供暖。在全国1500万户家庭中,使用锅炉式集中供暖的占50%以上。公共建筑、写字楼和大中型商店等均采用这种集中方式。使用废热供暖的约有140万户,到2006年将增加到160万户。

  如果将单独供暖和集中供暖的住宅的冬季月取暖费作比较,前者为后者的约80%。以一户居住面积为82平方米的集合住宅为例,用天然气锅炉自行供暖,每月的费用约8万韩元(约1065韩元合1美元);相同面积的高层住宅的月取暖费约10万韩元。单独供暖的锅炉寿命为5至8年,需要定期更新。如果把更新锅炉的成本算进去,那么单独供暖的实际费用与集中供暖基本持平或略微超出。使用热电厂废热供暖的住宅的月取暖费则低于前两种方式。

  韩国供暖的服务完备,由供暖企业和维修公司负责维修服务。用户只要打个电话,维修服务人员就会立即上门进行维修服务。韩国的供暖单位没有国营企业,为公益性的社区服务企业。例如,韩国天然气公司为公营企业,由政府投资起步,吸收民间资本发展起来。实行单独供暖的用户直接与天然气公司打交道。为高层住宅提供集中供暖的为社区服务企业,实行独立经营。

  韩国供暖的室内基准温度为18至20摄氏度。但是,韩国人大多嗜暖,冬季室内温度普遍保持在25到26摄氏度。韩国供暖能源主要是天然气和各种油品,基本不使用煤炭。对于能源相对匮乏的韩国,供暖能源消耗进一步加剧了该国能耗上升的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