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对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28日电(记者邓苏勇)为配合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广西文物工作队、百色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文博单位对右江区阳圩镇百达遗址、田林县弄瓦龙王庙、八六坡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1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的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坐落在距离百色市22公里的右江上。这项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总投资47亿多元。

  位于右江区阳圩镇的百达遗址是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其上层可以初步确定为新石器时代,更有意义的是遗址的下层出土旧石器时代的石制品。这些新的文化因素说明,百达遗址是一个旧石器时代与新石器时代相堆积的遗址。中山大学岭南考古研究中心张镇洪教授考察了该遗址后,对百达遗址的发现和发掘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将是百色史前考古的又一次重大发现。

  自5月8日开始,考古队联合对驮娘江沿岸的田林县弄瓦龙王庙、八六坡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已发掘面积2000多平方米,出土文化遗物上千件。从出土的文化遗物看,这两个遗址为新石器时代遗址。在对龙王庙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两墓葬和许多柱洞。从墓葬的葬式和出土的文化遗物初步判断,该墓葬为宋代以后的墓葬。这表明,很久以前就有人在这里居住。在遗址的周围,发现了宋、元时期的陶片,这说明,田林县弄瓦曾是当时一个重要的交通要道。目前,发掘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当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