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用权为民 好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29 新华网

  学习牛玉儒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8日电(记者曲志红、汤计、张云龙)牛玉儒做官27年,从乡级领导做到副省级领导,可以说位高权重。然而,职位的升迁没有使他脱离人民群众,更没有动摇他坚定的信念。他说:“我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属于我自己,我不能随意支配。”

  近年来,当官的少了好名声。而牛玉儒去世后仍被人民群众赞扬。他给为官者上了一课:常怀公心,用权为民,才是好官之道。

  用权为民,使牛玉儒的工作不断有创新,有突破。牛玉儒在担任包头市长、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和呼和浩特市委书记时,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包头市的城市建设成绩获得了国际认可,自治区外经贸上了新台阶,呼和浩特市引进了IT高端产业。这些不仅有前任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功劳,更体现了牛玉儒奋发进取的创新意识。这些成绩的取得,缘于他一心为了事业、不留退路的精神,他因此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用权为民,使牛玉儒始终廉洁自律。牛玉儒担任的领导职务,都有相当大的权力。在他担任自治区副主席期间,通辽市一家外贸单位为从自治区争取更多的资金,在赠送给牛玉儒妻子的围巾里夹了2万元现金。牛玉儒让二嫂悄悄地退了回去。牛玉儒没有交到廉政账户,他怕伤了家乡人的情面。但他知道一个领导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牛玉儒搞城建,涉及到的项目资金数以亿元计,可是他从来没有为亲友揽工程写过一张条子或打过一次电话,所有的工程都采取公开招标。正是有了公心,他才能为了工程质量对施工单位发出“干不了退出去”的怒吼。

  用权为民,使牛玉儒对人民群众充满了亲情。牛玉儒努力发展经济,改善城市环境,最终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他常说,要把经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生活的提高上来。牛玉儒没有把权力用在自己和亲友身上,是因为他把权力看成是实现事业的主要手段,而这个事业就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他用手中的权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也赢得了群众的爱戴。

  用权为民,使牛玉儒能团结好各大领导班子。作为市委书记,牛玉儒最大的权力莫过于调整干部。可是牛玉儒把这个权力交给“民主”。他让人大、政协、纪检委、组织部以及分管领导们,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他还创造性地在市人大和市政协里提拔和交流干部,改变了过去人大、政协是领导干部向二线过渡的角色。

  如今,有些干部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实用主义,有些抵挡不住亲朋的人情面子,有些更把权力视为实现自己贪欲的工具。所以当他们手里有了权力,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自己和亲友谋取利益,不惜牺牲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评价牛玉儒说,无私者无畏。正是一个“公”字,让牛玉儒顶住了人情,顶住了谣言,顶住了挫折。他不仅为人坦荡荡,更把自己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当中,使个人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升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