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自由撰稿人 酸甜苦辣在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杨金志)上海一家报社的文化版编辑说,只要在“西祠胡同”网站的论坛上留个言,跟10个网上自由撰稿人约稿,不出两个小时肯定会有10篇稿件出现在这位编辑的电子邮箱里。在互联网时代,市场化媒体与自由撰稿人的互动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他们之间的互相需要已经到了“缺了对方无法生存”的状态。

  上海某出版公司负责人、自由撰稿人杨葵说:“那些网络写手就像北影厂门口的那些群众演员一样,既需要养家糊口,也想以此为跳板,抓住某个机会大红大紫。”杨葵告诉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尤其在北京,有一批青年为了扬名专门进京,租简易的房子,到某个著名网站、论坛上“混”,写文章期待获得别人的注意。他们同时也留意媒体编辑在网络上发出的“指令”,随时准备“抢”到写一篇稿件的差事,以获取稿费和名声。自由撰稿人和媒体编辑在网络上一般都有比较专业的小圈子,如书评、影评、旅游、餐饮等。在一些时尚杂志里,这样的写手尤其多见,他们使用不同的笔名发表文章,一般每个月会有两、三千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些自由撰稿人可能也会在报刊、杂志谋一份工作,但会不停地换工作,保持“漂”的状态。

  虽然大部分网络写手还是籍籍无名,但确有一些长期混在网络上的写手“写”出来了。上海《东方早报》评介版乐评编辑蒙莺告诉记者,她把撰稿人分为“一线”和“二线”,所谓“一线”就是比较有名气的。她说,几年前网络刚刚兴起时的第一、第二代网络写手,其中的佼佼者都已经“功成名就”,因为他们都已经进入主流媒体,不再依靠网络生存。“过去他们是把稿子贴在网上希望有人能采用,现在是媒体一再跟他们争取首发权,先发表在媒体上再贴上网。”蒙莺说。

  一位自由撰稿人提到,有一位笔名赵赵的著名自由撰稿人,专门靠在各媒体上写随笔谋生,几乎每天一篇,现在已经“买房买车”。因为名气已经出来,现在有人找赵赵写剧本,赵赵不再撰写随笔。再者,一位名叫徐江的诗人,靠写专栏生活,也已经在天津“买房买车”。

  网络十分轻易地制造了许多小圈子,媒体编辑与自由撰稿人的供需也绝大多数在这里完成。在一些自由撰稿人和媒体编辑那里,他们的电脑随时开着MSN聊天软件,一人同时与几十人进行交谈,不停地有人上线下线。他们时常到一些网上论坛、BBS去“逛”,获取供需信息。但实际上,这些自由撰稿人之间、自由撰稿人和编辑之间,在现实世界中很少有互相认识的。

  《了望东方周刊》杂志一位编辑告诉记者,他每天要收到近百个电子邮件,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稿件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国际、文化都有。稿件以述评为主,很少纯新闻稿件。这位编辑告诉记者,新闻稿件讲求真实准确,不能由社外人员完成,而言论、述评一般不涉及具体事件,具有可操作性。一般来说,编辑如要采用稿件,就会以电话或电子邮件联系作者,希望其不要再投给其他报刊。

  自由撰稿人杨葵今年30多岁,曾在事业单位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现“下海”经商,物质生活优厚。杨葵几乎为北京所有市场化媒体撰写过稿件,且都是应约而写。杨葵的稿件主要有两类:生活小随笔和书评。一般六七百字可在半小时内挥就。杨葵一年大约能写100篇稿件,他认为自己写的是快餐文化。

  自由撰稿人除了专职以写稿为生的外,还有兼职写稿的。对不少自由撰稿人来说,“爬格子”是乐趣,十分看重自己的文笔,为此不惜利用业余时间自发充电,撰文行事也有自己的原则和准则。

  在江苏昆山海关工作的自由撰稿人龚震告诉记者,他为了写作爱好放弃了很多朋友聚会、迎来送往。“我的生活在别人看来可能单调,但我自己不觉得单调。我对自己作为自由撰稿人的状态很满意,因为可以经常把自己的想法发表出去。”龚震说。他平时将大量时间耗在图书馆里,甚至还发动妻子一起去图书馆读书。他说:“人总是有惰性的,看书一天比一天少,最终就荒废了,所以要通过外力压迫自己看书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