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副财长:应警惕金融风险对经济的潜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今天在此间表示,金融体制改革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已清醒地意识到,金融体系存在着风险。如果不对现有的金融体制进行改革,这些风险将威胁整个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政府已经把金融体系的改革置于改革议程的首位,并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

  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二00四年度论坛的李勇介绍说,今年初,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九条指导原则,并以债券市场发展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保险业改革也已经启动,部分地取消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限制。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金融服务业加快了开放步伐,特别是最近启动了QFII方案,准许合格的境外投资者进入国内金融服务市场,朝着金融市场开放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还正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目前,中国已经放开银行间利率,回购利率,再贴现率和国债利率。在银行业改革上,中国也有了较大进展。

  他还介绍说,在监管方面,中国已建立了一个包括中央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管理局在内的金融监管体系。新的体系最显著的特征是职责明确,相关金融法律和管理条例也已经实施,金融法律系统还将继续完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