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将成“艺术之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3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长沙将成“艺术之都”(图)
城市标志雕塑效果图。

  本报11月27日讯(记者 文华实习生余淑华)15年后,长沙将新增600多个城市雕塑,并对100个重点雕塑的周边环境进行建设控制,以提高整个城市建设的品位。今天长沙市建委向市民公开了15处重点雕塑模拟图,以及所有重点雕塑的规划。

  整个长沙城市雕塑将遵循“点、线、面、空间”的布局原则实施。“点”即是完成城市100座重要雕塑的布局;“线”即是完成城市文脉线、主轴线二条线的布局;“面”即是完成20个片状的雕塑集中展示区域;“空间”则为在现存基础上新增加600多座城市雕塑。

  一区、二园、两带

  长沙城市雕塑空间布局结构,将遵循“一区、二园、两带、六轴、多心”的点状分布、线状延伸、面状扩展的思路。

  一区,即明清古城范围雕塑区,规划范围为,北至湘春路,东至清水塘路,南至劳动路,西至湘江大道。主要以历史文化题材为主,结合90处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遗址,在遗址点设置相应的雕塑。

  二园,即小型雕塑公园、晓园公园。根据总体规划,目前初步确定小型雕塑公园将位于劳动路西端,劳动路大桥南侧。而晓园公园将以日本友人中村晋野设计的友好和平为核心,增设纪念碑等雕塑,铭记长沙与日本鹿儿岛结成友好城市。

  两带,即滨水区雕塑景观,包括湘江两岸雕塑景观带和浏阳河沿岸雕塑景观带。前者主要以湘楚文化或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主题;后者主要以生活题材为主。

  六大人文景观轴

  六轴,即指沿主要历史遗址、大型公园及人文活动场所的雕塑景观轴。

  其一是,老长沙雕塑步行景观带(已建成),该景观带沿黄兴路反映近百年来长沙生活场景的雕塑轴,以历史文化题材为主。其二为,近代革命先辈雕塑轴,即沿中山路形成的近现代革命先辈雕塑轴,增设孙中山、蔡锷、蒋翊武等革命先辈雕塑与中山亭相呼应。

  芙蓉中路都市生活雕塑轴,主要规划在芙蓉路上结合绿地规划,及历史名城规划布置一系列以生活题材为主的雕塑。

  科技雕塑景观轴,为沿高开麓谷路并结合科技公园、秀峰公园、湘秀公园设置一系列科技题材为主的雕塑。

  此外,还有星沙工业雕塑景观轴,即沿星沙北轴绿化公园,中轴绿化公园、黄兴公园、星沙科技公园,南轴绿化公园形成以工业题材为主,反映近现代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式的雕塑景观轴。

  橘洲雕塑景观轴,以屈子怀沙、中流砥柱、文化广场为核心板块,形成橘洲风光雕塑景观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