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火锅的健康守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33 贵州都市报
  天气逐渐变冷了,贵阳人最爱的火锅又端上了餐桌。的确,在寒风凛冽中,三五好友围锅而坐,一锅热气腾腾的佳肴再加几杯美酒,实为人生之快事!不过,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吃火锅能引发疾病。记者从贵医附院门诊了解到,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总有人因吃火锅而发生问题,如痛风、口腔受损、食物中毒等。医生提醒人们,火锅虽然好吃,但要当心病从口入。吃火锅时,材料要清洁,保存要适当,注意营养均衡,火锅料下锅后煮至全熟再吃,这样才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
吃火锅的健康守则(组图)
吃火锅的健康守则(组图)
防病从口入

  火锅虽然好吃,但由火锅引起的疾病还真不少,隔三岔五地“贪”吃会使寄生虫病、口腔黏膜损害等疾病悄悄上身。

  记者从贵医附院肠道门诊邓医生处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因为吃了不洁火锅引起的腹泻患者有所增多,这些人在吃火锅时为了鲜嫩,不等肉菜熟就下肚,结果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

  据介绍,三种严重的寄生虫病——旋毛虫、绦虫和囊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不洁的猪肉片和牛肉片里很可能含有这三类寄生虫。如果得了寄生虫病,就会浑身乏力,肌肉酸痛,身体浮肿,有时候脚踏地面都会有刺痛的感觉。所以,在吃火锅时,还要注意肉类的清洁卫生,特别是涮猪肉片、牛肉片时,一定要涮熟再吃。

  在秋冬季,口腔疾病患者在爱吃火锅的人中会有所增加。吃火锅引起的口腔疾病主要与口腔黏膜有关。因为火锅浓汤的温度相当高,高温的食物依旧有较高的温度,必然会破坏口腔黏膜,引发口腔溃疡等口腔疾病。所以,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更不可一味求鲜。

  防痛风来袭

  周某与朋友相约吃火锅,开怀畅饮了不少啤酒,当天半夜突因脚痛被惊醒,惊醒后左足仍疼痛不已,关节处红肿发热,到医院挂急诊,诊断为痛风。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失调致其代谢产物——尿酸在人体内浓度增高所致的疾病。痛风的急性发作只有轻微的头疼和发热,而关节的剧痛通常在晚上发生。一般是发生在脚部的各个关节及受累关节,在开始几个小时内发热充血,关节肿胀,并伴有剧烈疼痛,一天以后达到高潮,使人疼痛难忍。若治疗及时,2—3天可以缓解。

  据贵医附院内分泌科医生介绍,每年进入秋冬季,因吃火锅而引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的患者不在少数。

  许多人认为冬天进食牛羊狗肉及各种火锅等温热食物可抵御冬寒,但火锅里的海鲜、蘑菇、牛羊肉等,嘌呤含量特别高,而火锅汤更是超级杀手,据测试每100毫升肉汤内含嘌呤160—400毫克。这类含嘌呤高的食品,痛风病及风湿病患者食用后极易诱发和加重病情。另外,一些豆腐等豆制品、蘑菇等菌类食品,它们也含有很高的嘌呤,吃了之后照样也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痛风属于“富贵病”,脑力劳动者、中老年人、肥胖者是高危人群。近年来,痛风病患者正出现年轻化趋势,发病年龄从50岁以后提前到30岁左右,一些运动少、应酬多的年轻人在享受火锅美味时也要注意。

  防发泡食品

  通常情况下,人们大都喜欢吃白的,雪白的毛肚、鱿鱼、黄喉、玉兰片看着让人食欲倍增。可是,有关部门检查发现,市场上大量此类食品竟然是使用国家禁用的工业碱、双氧水、福尔马林等有毒物质发泡的。用工业碱、双氧水、福尔马林等发泡出来的食品,看起来洁白、水灵,吃起来爽脆鲜嫩,还可以增加食品的体积和重量,经营者从中牟取暴利,但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据介绍,将黑褐色的毛肚用70℃—80℃的热水烫掉外皮后,露出的是乳黄色内膜。而有的火锅店里的毛肚白得刺眼、吃起来发脆,可能就是使用漂白剂、防腐剂的结果,其中的双氧水能腐蚀人的胃肠,导致溃疡,福尔马林、硫磺可致癌。

  温馨提醒

  四注意

  邓医生提醒大家,吃火锅时,应该要注意:

  1、火锅汤中含有大量嘌呤,痛风的病人不要喝。

  2、火锅汤中含钠离子、钾离子多,有肾脏病、高血压的人要小心。

  3、调味料如辣椒,对于肠胃刺激大,有胃肠疾病的人尽可能使用麻油等较清淡的调料。

  4、吃火锅时注意肉类与蔬菜类要均衡,吃完之后吃些水果均衡一下。

  三忌

  忌吃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

  忌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吃火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或用麻油做调味蘸水,既去火又降温。

  忌吃得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粘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更重的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作者:兰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