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茅屋笑开颜-贵阳市15万农民结束茅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47 贵州日报

  修文县水口村的张德珍坐在她家刚建好的新房前。新房旁是她家住过多年的茅草房。

  金黔在线讯讯

  4年使15万人搬出了茅草屋

  11月9日,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刚刚建起来的腰岩新村热闹非凡。这天,村民李隆兵告别居住多年的茅草屋,搬进了新修的砖房。全村人都来祝贺他,乡干部们也来了。

  李隆兵高兴得合不拢嘴:“几十年的梦想啊!今天终于实现了,感谢党,感谢政府!”

  腰岩村地处织金县与清镇市的交界处,134户人家全部是苗族,村民们世世代代都住在土夯草盖而成的茅草屋里。

  “茅草屋里阴暗潮湿,特别怕打雷下雨和刮风,风一来,茅草就被掀翻;雷一响,就怕遭火;雨一下,就怕墙倒。真是‘水深火热’啊!现在就不用怕了。”在新房里,一位年轻村民笑着说。

  贵阳市实施的“人居茅草房改造工程”,使腰岩村的130多户人家告别了茅草屋,建起了新房。

  2001年起,贵阳市启动了大规模的“人居茅草房改造工程”,提出用3至5年时间解决各县市区37000多户茅草房住户的居住难问题,到2005年,贵阳市基本消除人居茅草房。

  截至目前,完成改造户数达37562户,建房总面积304.406万平方米,改善了15.0248万人的居住条件,户均住房面积达81平方米,人均20.26平方米。

  政府5000万投入为贫困村民解难

  已经建成的30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总投入为4.45亿元,其中,贵阳市的财政投入达4968万元,单位、个人捐资8700万元。

  “贵阳市用5000万的钱办成了4个多亿的事。”贵阳市一位干部介绍情况时骄傲地说。

  结合过去的经验,“改茅工程”要克服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也要克服财政上的困难,在工程实施之初,贵阳市即提出,平均每户茅草房改造户政府给折合4000元的建材,其余的自筹。

  开阳县农办的同志介绍,按现在开阳农村修一栋砖房的造价算,政府给每户的资金,占了整个建房费的1/3。

  “这并不是坏事,要给村民一点压力,才能激发出他们的改茅积极性。”修文县委书记魏明禄说。

  修文县谷堡乡的水口村是贵阳市茅草屋改造工程的起始地。2001年,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到水口调研,看到有不少群众还住在茅草房里,随即要求贵阳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农村人居茅草房的情况进行调查。很快,“消除人居茅草房”的行动在全市展开。

  “我们这里有个孤儿叫曾绍文,住的是茅草房,人也懒,多年娶不到媳妇。茅草房改造工程启动后,在村里和亲友的帮助下,曾绍文建起了新房子,娶到了媳妇,现在两口子到广东打工去了。”水口村支书陈明忠说。

  过去,村干部们曾多次动员曾绍文去打工,他就是不去。他过去住的茅草屋也是村里给他建的,他不出钱也不出力,觉得自己是孤儿,理所当然。现在,“有了好房子有了媳妇也有了债务,让他有了动力。”

  在实施茅草房改造工程的过程中,贵阳市既给村民加压,但又不让他们负担过重。在工程实施之初,同时提出了“财政拨一点、单位给一点、个人捐一点”的方法,全市上下联动,单位、个人捐资达8696.41万元。

  “贵阳市的茅草房改造凝聚着贵阳市每一个职工的心血。”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延陵说。

  改变的不仅仅是居住条件

  今年初,记者到清镇市站街镇鸡场村,正好碰上“改茅户”罗贵邦家为独子办结婚喜酒,亲友们都来庆贺,10多桌酒席摆满了屋里屋外,十分热闹,农家小院洋溢着喜庆、欢乐和幸福。

  “原来住茅草房,儿子谈了好几个女朋友,谈一个吹一个。”新郎罗家洪的母亲杨大秀说,“感谢党和政府关心,资助我家把新房子修好了,新媳妇也来了。现在干活都有劲了!”

  “消除人居茅草房改造工程带来的不仅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变。”在采访中,记者常常听到乡干部们这样说,实施这项工程后,干群关系变得融洽了。水口村支书陈明忠说,过去喊群众开会,逐家逐户去通知都没几个人到,现在喇叭一喊,全部到齐。

  “只要办了实事,群众当然就拥戴!”贵阳市农办的一位负责人说,这项工程带来最大的变化是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

  “在农村,看一家人能不能干,就是看他的住房好不好。有的群众长期建不起房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做什么事都不来劲。房子建起来了,精神也就振作起来了。外出打工,发展生产,积极性都很高。”

  “好房子建起来了,村民贷款可作抵押,容易贷到款发展生产了。”息烽县青山苗族乡乡长袁道民说。

  贵阳市茅草房改造工程开始实施的2001年,息烽县青山苗族大林村的古敬志兄弟4人在政府的帮助下,分别建起了4套房子。今年11月,记者来到古敬志家,看见他正在加高房子。

  2001年以前,古敬志4兄弟早已分别成了家,但贫穷使得4家三代共17口人拥挤在50来个平方米的茅草屋内。

  今年,古敬志已经卖了3头肥猪,现在家里还喂有4头牛、3头猪。他还买了辆摩托拉馒头在乡间卖。古敬志说,搬进新房子后,他就发展养殖业,现在已经把借来建房的钱还清了,手头还有点节余,就用来加盖住房。

  作者:王太师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