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钱桔飘香涟江河畔 好花红唱响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讯“好花红来好花红哎,好花生在刺梨蓬哎,好花生在刺梨树,哪朵当阳哪朵红……”动人的歌声从惠水县好花红乡辉岩村传出。

  循着歌声,我们来到了村民王恩俊家,10多位身着民族服饰的布依族妇女在这里一边练歌,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金钱桔。组织练歌的是59岁的谢玉方,他家种有50棵金钱桔树,已经卖了1万多元。乡里的好花红歌节马上就要举行了,桔子要卖,好花红更要唱,老谢一样都不耽误。

  辉岩人祖祖辈辈种植金钱桔,发展到现在,已有桔树1.8万多株,产量稳定在14万公斤左右,吸引着远近客商。村里王昌定家有一株栽植了70多年的桔树,果实独特,皮肉均似鲜牛肉,赢得了“牛肉红”的美誉,成为辉岩金钱桔的精品。经过科技人员的精心嫁接,辉岩“牛肉红”的产量已经达到5万公斤,刚从树上摘下来,批发商们就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十分抢手,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钱桔”。

  辉岩人更为荣耀的是他们孕育了传遍大江南北的经典民族音乐“好花红”。辉岩寨志上记载:1959年祖国10年华诞,参加少数民族观礼团的惠水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用“好花红”答谢毛主席的祝酒,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赞誉。

  而今,正是收获的季节,桔林里金钱桔压弯了枝头……

  正是歌唱的季节,涟江河畔好花红陶醉了布依人民……

  作者:赵国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