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远“借脑添智”推进科学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镇远县采取“借脑添智”的办法,从2001年11月至今年11月的三年间,共投入830万元策划规划经费,先后从外地引进12批专家学者帮助本县搞好科学决策,推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县财政收入去年突破亿元大关后,今年头10个月同比又上升15%,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递增6%以上。

  该县决策层从过去疏于规划,城市建设付出代价的教训中举一反三,提出立足全局统筹规划,搞好科学决策。鉴于本县策划规划方面人力资源有限,县里采取“借脑添智”的办法,重金聘请外地专家学者和专业机构到镇远担当智囊,进行科学策划和规划。首先请来著名策划家王志刚,将镇远定位为“迷津之门,发现之旅”,对镇远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出了富有创意的建议。接着,县里又投入70多万元,请来上海学者,历时月余,编制了《镇远城区总体规划》、《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城镇体系规划》、《阳河观光农业带规划》。依托这些智力成果,县决策层准确地审视县情,科学地把握发展规律,加强科学筹划,避免了决策失误,决策更加切合县情,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年来,依据这些科学策划和规划,该县决策层立足高标准保护、高品位建设、高效能管理,着力挖掘镇远“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潜能,按照“修旧如旧,还古如古”原则,筹资3.3亿投入城镇建设和农业带开发。到2003年,全面建成的历史街区,以其飞檐翘角、雕花门窗、高封火墙、青石板路等古朴典雅风貌,吸引了10余万游客。今年头10个月全县旅游收入同比上升了32%。

  在工业发展方面,县里重金请来省第一工业设计院专家,编制了有关规划,加强了黔东工业园和芽溪、两路口轻工业园的建设,投资1亿多元改善硬件设施,吸引了大批客商落脚。目前,已有80多名投资者携资3.6亿元投入黔东工业园,建成各类企业36家。今年前10个月该园引资到位1.4亿,占全县80%强,完成工业总产值12亿多元,销售收入12.6亿元,纳税3000多万元,其经济总量已占全县66%。全县近两年GDP、财政收入均呈二位数增长。

  同时,该县还投入300多万元,进行国土资源利用规划、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农牧业发展规划等,为合理开发保护各类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可靠基础。

  作者:李镇江 陈大鹏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