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是桔乡飞歌时-惠水县辉油村发展金钱桔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太阳出来照四方,照得满园金桔黄;桔满枝头粮满仓,布依儿女喜洋洋……”近日,寻着悠扬动听的布依山歌声,我们走进闻名遐迩的好花红的故乡————惠水县好花红乡辉油村,探访惠水金钱桔发展历程。

  在果实累累的桔园里,村文书王恩纪如数家珍似的告诉我们,惠水金钱桔皮薄、味甘、汁多、籽少,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明清时期曾作贡品入京。2001年11月,贵州·惠水首届好花红艺术节分会场设在该村,时值金钱桔成熟季节,数万中外观众在欣赏布依山歌等精彩节目的同时,也品尝到了金钱桔的独特风味。辉油村从2001年起把11月18日特定为“好花红民歌节”,邀请周边县(市)甚至省外的民歌爱好者,到村里赛歌、对歌、开展文娱活动,在活跃文化生活,弘扬民族艺术的同时,以此为载体,大力推介金钱桔,如今已连续举办4届,金钱桔的美名传向四面八方。

  辉油村以此为契机,看准市场,千方百计加大对金钱桔品种改造的力度和栽培的投入。一是扩大规模,改变原来只在田边地角、庭院和坡地栽培的习惯,扩大到利用良田好土栽培,使桔树数量不断增加;二是优化品种,及时淘汰过时、老化品种和老树,推广仔树和优良品种,现已种植“牛肉红”新品种6000余株;三是推行无公害化,坚持不施放农药化肥,采用土法灭虫,施用农家肥,打造绿色产品;四是采取“农户+大户”的销售模式,形成规模效应;五是改进保鲜和包装技术,实行品牌战略;六是发展桔园观光旅游,增加附加值。

  市场效应使辉油村的金钱桔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今年,桔树已发展到26800余株,虽是小年,挂果率受到一些影响,预计总产量仍将达到13万公斤,总产值近40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收入超过300元。

  作者:施国俊 卢恒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