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西南州秋种启动早抓得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讯11月23日,册亨县秧坝镇72岁的姚老汉和老伴一起在地里更换部分新栽种的油菜苗。“我都多年没搞秋种了,今年政府重视,我的3亩蔬菜政府还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

  姚老汉的一席话,印证了册亨县委书记孟祥熙所说的“今年册亨县的秋种和全州一样有新突破。”

  记者在秧坝镇看到,新种植的中豌4号和脱毒洋芋迎着亚热带的阳光茁壮成长。该镇党委书记谭显荣说:“以前,这里的农户担心敞开放养的牛、马乱吃庄稼,不愿意搞秋种。”今年,秧坝镇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求村民管好自家的牛马,政府还提供种子和技术,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秋种积极性,全镇秋种面积达到4500亩。

  抓好秋冬种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秋冬种的油菜、包谷、洋芋等作物无不与农民的“钱袋子”有关。

  今年,黔西南州秋种工作早安排,早启动,9月底,州委、州政府就召开秋种现场会。10月25日,州委、州政府又召开了全州秋冬种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县市立即行动起来,苦战10天,全面完成秋种任务。从10月26日起,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州里组织的两个工作队分赴各县(市)、乡(镇),亲临田间地头现场督促指导,帮助基层解决秋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全州共投入秋冬种经费353万元,用于良种补助、物资补贴、技术培训等。全州组织小麦良种132.3万公斤、杂交油菜种2.53万公斤、绿肥种33.46万公斤、洋芋种125.25万公斤、冬包谷种23万公斤,加上农民的自留种调剂,基本能满足用种需求。

  今年该州秋种突出良种的推广应用,狠抓小麦、油菜、蔬菜、洋芋、绿肥种植,推广油菜育苗移栽免耕技术、旱地分带轮作、洋芋稻草覆盖栽培技术等。随着城市对蔬菜农药残留准入制的推行,今年秋种该州在册亨、望谟等地设立了4个无公害蔬菜试点。

  截至11月17日,黔西南州今年秋种的各项主要指标与去年相比全面上扬,小麦种植96.69万亩,比去年增加9.3%,蔬菜种植36.41万亩,比去年增加8.6%;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5.9%,其中育苗移栽比去年增加27.2%;洋芋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8.9%;脱毒洋芋种植5.13万亩,比去年增加26.7%。据州农业局介绍,今年秋种工作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

  作者:周亚明 胡卡妮 金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